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自體B肝抗體 仍要小心肝癌風險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有一晚,夜班護士發藥,發現病人睡著了。

護士:「起來!怎麼安眠藥還沒吃就睡著了!」

有時事情有其天時、地利、人和,這位護理人員未免太僵化了。

民國75年開始,全台灣的新生兒都有接受B肝疫苗注射,因此,目前33歲以下的「新台灣人」的B肝帶原率,已由「舊台灣人」的百分之十五~二十降為百分之一點多。

很多民眾問醫師,「已經有了B肝抗體,還需打疫苗嗎?」這個問題就好像「已經睡了,還需吃安眠藥嗎?」

但事實上,自己產生抵抗力而有B肝抗體的人,與打B肝疫苗產生抗體是有些一樣有些不一樣的。一樣的是從此不用擔心受B型肝炎的感染,因已有了抵抗力。但前者雖然有了抵抗力,可是基本上以前都是B肝帶原者,血液沒有病毒,肝臟內還是有B肝病毒的,有的甚至肝臟已經纖維化,或肝硬化,或有了肝癌,換言之,肝臟或多或少都產生了質變,因此,肝癌的風險仍然存在的。

因此,凡我民國75年以前出生的國人,如果沒有B肝帶原,有了抗體,記得至少每年要做完整的肝臟檢查一次,以免誤了大事。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5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B型肝炎 肝硬化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