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B、C肝病友 半年定檢一次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同學相見。

甲:「你怎麼臉色發青?」

乙:「我看你才印堂發黑呢!」

臉色發青,指臉色發白,原因是臉上的微血管收縮,因此面無血色,例如天氣太冷,或受了驚嚇,或失血過多等原因引起貧血,或心臟不好、心肌缺氧,都會發生臉色發青的現象。

臉色發青及早發現,及早就醫,大都可回春。至於古代醫學中指的印堂發黑中的印堂,指兩眼中間的額頭部,印堂發黑在現代醫學中倒看不出與任何死亡徵兆有何相關。古人臨終前有所謂遺像,通常掛在牆壁上,而大都是臨終前拍的相片或畫像,因此看得出來通常有病相,而且是重病末期。

例如台幣壹佰元的孫中山相,就是他晚年的遺像,那時他已經肝病末期,臉黃、面容憔悴、兩眉緊縮、下巴微翹、面無笑容,那是典型肝病末期的徵兆。如果國父晚生幾十年,有做定期檢查,及早發現肝病,及早醫治,說不定整個中華民國歷史會重演。

不管如何,新年之際,每人做好身體定期保養,定期檢查,尤其B、C肝病友要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及驗血,如果永遠保有面容姣好、精神抖擻,就不會被老同學譏笑印堂發黑或臉色很難看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5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腹部超音波 C型肝炎 B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