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愛肝別惹上肝炎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板:「你婆婆怎麼走的?」

員工:「用拐杖走的。」

老板:「你不是要請喪假?」

「你前一陣子不是告訴我她住院用葉克膜?」

員工:「走的是外婆。」

原來如此,陰錯陽差。

人會搞錯,陰錯陽差,司空見慣。

在醫學上,癌症的發生,與基因複製的過程中發生陰錯陽差、張冠李戴的情形有關。也因為容許不了一絲絲的錯誤,因此在基因的製作過程中用了許多機制及修補機轉,來避免或克服這個錯誤,但總有百密一疏發生,這些基因的突變或變異大部分原因不明,但通常與懷孕期藥物使用、輻射線或食物或環境因素有關。

事實上,除了遺傳上不明原因基因突變而引發癌症,大部分癌症的發生是與環境或飲食有關的。

18世紀法國洗煙囪的工人,很多人得了陰囊皮膚癌,其原因就是那時洗煙囪的工人穿短褲進入煙囪內,陰囊皮膚暴露於煙囪內的煙中,長久以後皮膚細胞發生變性,而形成皮膚癌。

現代人愛抽菸,因此癮君子發生肺癌的機率也大,這是因為香菸中有1、2000種化學物質,吸入肺部後,刺激肺部細胞,長期就容易引起肺癌。

至於國內多達2、300萬的B、C肝病友,肝臟長期慢性發炎,引起肝臟內部環境改變,引起纖維化、肝硬化,最後引發肝癌

因此,避免肝癌發生於自己身上,最重要的是不要感染B、C肝,如果沒有B肝帶原及抗體,趕快去注射B肝疫苗,有了B、C肝,必要時及早用藥治療,以免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這樣才能保有彩色人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5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B型肝炎 C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