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腫瘤 不同大小不同療法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婆重感冒,有一天回家又帶了一隻小鳥回來。

老公:「妳自己都病懨懨的,還能養小鳥?」

老婆:「你不曉得小鳥『醫』人嗎?」

凡事都有不同的看法,不同角度觀點自然不同。

例如得了肝癌,到底要開刀好?栓塞好?或電燒好?或用化療?或用免疫療法?有很多不同的選擇。

如果肝臟沒有明顯的肝硬化,腫瘤小於3公分,位置良好,當然手術切除是最好的方法。如果在5公分以上,肝臟有明顯的硬化,手術切除有其風險,那只能退而求其次,採用栓塞療法,讓腫瘤因缺血而壞死,但缺點是不容易完全壞死。常要做多次的栓塞加上其他療法。如果腫瘤在2公分以下,那麼電燒或栓塞與手術,通常都能根除癌細胞,有人怕開刀,那就用栓塞或電燒;有人希望徹底根除,心裡坦然一點,那就手術切除了。

如果一發現肝腫瘤就很大了,通常是有不舒服才求醫,例如腹痛、體重減輕或黃疸等症狀,通常都是腫瘤末期,只能用化療或免疫療法或栓塞療法,但預後就不好了。

總而言之,凡我B、C肝民眾一定要定期追蹤,做腹部超音波、抽血、驗胎兒蛋白,萬一不幸長了肝腫瘤,通常都在2、3公分內,要治療就有很多選擇,預後也非常良好的。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4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硬化 肝腫瘤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