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染B、C型肝炎病毒 肝癌易一再復發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某醫院捷運站。

「先生,我看病完沒錢回家,可借我一點錢嗎?」是一個二十幾歲女姓。

我抬起頭來看了她一眼。

「小姐,你講第二次了!」我冷靜的告訴她。

又好氣又好笑,是幾天前在同一地點才跟我要錢的同一位小姐。

一犯再犯,人之常情。

肝癌的復發而言,也有類似情形,就是容易一犯再犯。

人類的肝,一旦感染到B型或C型肝炎病毒,病毒在肝臟內引起發炎壞死,導致纖維化或肝硬化,一旦肝硬化,幾乎等於肝癌的前奏曲,每年有百分之五的機率會長肝癌出來。此外,B肝病毒會嵌入到肝細胞的DNA中,引起控制肝細胞生長分裂的基因發生變化,種下日後發生肝癌的病因。

因此,肝臟某處的肝細胞發生變性引發肝癌,即使開刀切除了或電燒燒乾淨了,肝臟其他部位還是容易再長肝癌出來,這是肝癌一發再發的道理。

因此,根本之道就是不要感染B、C肝,有了B、C肝,及早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以免肝臟一再發生炎悪化。而對於肝癌一發再發的病友,目前最佳之道就是斧底抽薪,及早換個新肝。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4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B型肝炎 C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