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摸到肝 癌重了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聯合晚報╱許金川】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拜蘋果平板電腦風行之賜,觸控成為時尚。而觸控有單點觸控及多點觸控之分。

觸碰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經由觸碰可以加速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話說有一對男女熱戀多時,男的個性靦腆,約會時僅止於握緊女孩子的小手,不敢越雷池一步。

有一天女的終於按捺不住了。

「現在都已經是多點觸控的年代了,你為何總是原地踏步沒跟上時代呢?」

男的得到啟示,開始採取進一步的行為語言,大膽起來,採取更進一步的親熱行為,不久就步入禮堂了。

不管現代科技如何進步,各種先進的檢查儀器,還是無法完全取代人類的雙手。例如粉絲觸摸偶像時觸電的感覺,無法在儀器上顯示出來,給不認識或不喜歡的人觸摸時,心裡會有反感或厭惡感,也無法由儀器反應出來,而被心儀的人觸摸的快感,也無法顯示在儀器上。

醫療上,觸摸是看病治病的第一步,我國傳統醫學說「望、聞、問、切」,切在古代只有把脈,現代醫師則用醫師的手來去感覺病人有無疾病。

例如以手觸摸乳房,是診斷乳癌的簡單方法,觸摸皮膚看看有無水腫,觸摸肚子看看有無壓痛及腫塊,又如肝腫瘤或肝硬化了,以手觸摸到硬硬的肝臟,這種硬硬的感覺,即使超音波儀器也無法感受出來。

肝臟這個器官大部分都躲在右邊肋骨後面,平時是摸不到的,等到你的肝可以摸得到,不管是單點觸摸或多點觸摸,通常都表示肝癌很大了,此時再來求醫師診治,通常都來不及了,因此定期抽血檢查,才是保肝的正道。

(台北訊)華泰商業銀行文教公益基金會、全民健康基金會、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共同舉辦免費健康講座活動,7月24日(日)上午9:30至12:00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301室舉辦「大腸直腸癌的預防與治療」健康講座,座位有限額滿(約200席)為止,上午9:00開放入場,敬請提早入座以免向隅。地址:台北市徐州路2號3樓301室。活動洽詢專線:0800-000-583。

肝臟 腫瘤 直腸癌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