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時代在進步 抽血顧心肝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朋友見面,老王指著老婆對老張說:「這位是我的賤內。」老張:「喔!我家也有一個,比你的更賤!」

在古代,對外人謙稱自己的老婆為「賤內」,如在今日社交場合以此稱呼自己的老婆,大概很少老婆可以接受。

時代不同,許多稱呼也跟著改變,對治病、看病而言,亦是如此。例如在古代缺乏現代解剖學及病理學的基礎,治病學理與現代醫學大不相同,例如古代醫學中的肝火旺之症狀為口臭、長痘痘、睡不著,用現代醫學眼光來看,是指自律神經失調。古代沒有肝硬化肝癌這些病名,但推測三國時代周瑜吐血而死,可能是肝硬化引起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而死,因為一般的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出血,通常不會太大量,不會讓人死亡,除非是老人家被血塊哽住了。

長期以來,肝病號稱為國病,我國國人罹患B肝的比例是全世界最高的國家,成年人每5~6位就有一位B肝帶原。民國75年開始的新生兒疫苗注射,讓新一代的國人免除B型肝炎病毒的威脅,但是,目前聽到「賤內」會有感的成年人,大都飽受B肝病毒的威脅,不是B肝帶原者,就是以前感染過而有了B肝抗體,甚至有了肝硬化或肝癌而不自知。

因此,新時代雖然來臨,但國內2000多萬的「賤內」及「賤外」們,一定要知道好好的保肝,每年年底去抽血驗B、C肝、甲種胎兒蛋白以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擁有好心肝。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4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硬化 肝癌 B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