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保肝第一步 別傷肝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為了避免走入窮途末路,平時就要好好保肝,而保肝第一步就是不要傷肝。
為了避免走入窮途末路,平時就要好好保肝,而保肝第一步就是不要傷肝。
圖/ingimage

老同學開名牌店,規定:「帶老婆來打95折!」「帶女朋友來打9折!」同學問:「兩人同時帶來呢?」「敢兩個都帶來,就免費!」

有些事,敢說不敢做;有些事,能做不能說;如果敢說又敢做,就沒那麼容易了,可能要有相當勇氣。

例如,肝已經不好,還要跟別人比酒,這就是能說不能做。又如有些肝病病友求好心切,私下服用偏方草藥或保健食品,等到肝機能不正常,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醫師一再詢問之下,才敢承認,這就是做了不敢說。

又如肝硬化到了末期,要回復彩色人生,只能靠換肝一途,但目前最大的瓶頸在於肝臟來源,捐肝來源其一是親屬捐肝,或等人捐大體,但國人保持全屍觀念濃厚,生前就說往生以後要捐大體的很少,即使有人簽署器官捐贈卡,屆時家屬也不一定同意,因此,目前等待捐肝者不計其數,但許多人等不到肝來源就往生了。

所以,為了避免走入窮途末路,平時就要好好保肝,而保肝第一步就是不要傷肝,這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就是不要比酒,說說就好,不要去做,敢說不敢做,無傷大雅。

此外,就是瞭解自己有無B、C肝,沒有B肝抗原及抗體,就要趕快打B肝疫苗。有了B、C肝,要趕快找肝膽腸胃科醫師好好定期追蹤檢查,必要時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最重要的是,說到做到,不可以為沒症狀,就忽視了保肝大業,如此才能擁有彩色人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4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保肝 猛爆性肝炎 肝硬化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