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小心補到爆肝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聯合晚報/許金川】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上國文課,老師說:「我們來教作文造句!」

「比如說『乳』就是小的意思,例如乳牙、乳牛!」

「小明,你先來練習一下!」

小明說:「我想到了!乳就是小,我家前面有一條乳溝!」

老師很生氣,罵小明說:「不行,這個有顏色!」

同樣一個字,用在不同的地方卻有不同的含意,這是中國文字之妙!

在用藥治療上,也有同樣的情形,俗語說:「藥與毒猶如刀之兩刃,是一物的二面,可以治病也可以殺人!」

例如阿斯匹靈,這個歷史最久的消炎止痛藥,可以用來治頭痛、關節、發燒等各種疼痛,近年來更用來預防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因為阿斯匹靈可以預防血液凝固,但另一方面它也可以是引起腸胃道出血的元凶。有不少人到了解黑便甚至休克,才發現原來是阿斯匹靈惹的禍。

此外,人類史上第一種抗生素盤尼西林的發明,也救了許多人的生命,但後來發現不少人因為注射盤尼西林之後引起休克。甚至有發生一針斃命的現象。因此目前在使用盤尼西林之前都需要做過敏試驗。

又如目前診斷心血管疾病或查看身體內是否長腫瘤的電腦斷層,為了使影像清楚,常需使用造影劑,但注射造影劑,有些人會過敏,甚至引發休克,但不打造影劑,影像又看不清楚。

醫療上,用藥治病是必要之惡,但國人有「有病治病,無病保身」的觀念。平常有事沒事就愛大補特補一番,尤其中南部盛行黑藥丸,北部民眾盛行吃健康食品,幾乎到家家有補藥,人人在吃藥的地步,但以醫學觀點而言,國人大多營養過剩,每四個成人就有一個脂肪肝,表示一般人不是營養不足,而是吃太多了,根本不需浪費金錢去進補。此外,吃這些營養品和補品,引起傷腎傷肝的例子時有所聞,尤其B型肝炎患者服用號稱有增加免疫的保健食品,引起肝炎等,甚至猛爆性肝炎的例子更是屢見不鮮,不可不慎。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52期會刊內容包含「認識急慢性肝炎」、「對付肝硬化併發症」、「肝臟移植後,如何照顧新肝寶貝?」等。肝基會新書─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你必須知道的保肝知識」已出版,可電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炎 肝病 阿斯匹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