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肚子劇痛 竟是肝癌破裂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如果肝癌破裂也不會默默死亡,一定是哀痛不已,痛到驚醒夢中人,送醫急救。
,如果肝癌破裂也不會默默死亡,一定是哀痛不已,痛到驚醒夢中人,送醫急救。
圖/ingimage

病人:「醫生,我睡不著!」

醫師:「你以前都沒這問題,怎麼了?」

病人:「最近有位好友,本來好好的,突然在睡夢中就走了,我怕我睡著後也…」

本來好好的,突然在睡夢中就走了,如果是老人家,可以說走得好,走時安詳,免於送醫急救之苦,子孫也鬆一口氣,但如果年紀不老,本來好好的,太意外了,這就會讓至親好友難過傷心了。

人會無預警突然走掉,最可能的原因就是心臟出了問題,心臟好比電腦的電源供應器,無電了,血液打不出去,腦部缺乏氧氣幾分鐘就失去知覺,一切停擺。

心臟會突然停擺,一命嗚呼,最常見的原因是心室性心律不整,亂跳幾分鐘,血流打不出去,人就昏迷死亡。會心律不整,通常是有心血管阻塞引起心臟跳動起動點出了亂子,這種人普遍可能有徵兆,但也可能平常好好的,未有特殊感覺,但未曾做過心臟檢查,不知及時預防。

此外,睡夢中突然心臟主動脈瘤破裂,血液由大血管跑出來,血壓下降,人就會昏迷死去。

除了心臟之外,另一個會睡夢中突然走掉的原因就是腦中風,可能是腦血管堵住或腦出血,引起意識昏迷,但通常不會那麼快速,除非塞得很嚴重或出血面積很大。

至於心肝寶貝中的「肝」,會不會讓人在睡夢中死去?應該是不會,有一種可能是肝癌很大突然破裂出血,這時會引起劇痛,但通常發生在白天肚子有動作時,如果肝癌破裂也不會默默死亡,一定是哀痛不已,痛到驚醒夢中人,送醫急救。

另一種是肝硬化,突然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口吐鮮血、解黑便或解血便,但發生這種情形,自己或家人也會被驚醒,擾人清夢。

因此,上了年紀就要定期檢查身體,發電機的心臟、CPU的腦袋,以及大工廠、解毒工廠又沒有痛覺神經的肝臟,如此才能安享天年,也帶給子孫美好的人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4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心律不整 腦中風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