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每年驗血檢查 護肝其實不難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轉學考試,有兩名醫學系學生。

一名轉政治系,理由:「上醫醫國」。

另一名轉獸醫系,理由:「上醫醫狗」。

時代在變,以前醫科是許多人的第一志願,也是許多家長望子成龍的指標,但現在醫療環境丕變,醫療淪為謀生的工具,醫生淪為類似工廠的作業員。「道不行,乘桴浮於海」,這是孔子的感嘆,也是現代仁醫的心聲。

的確,目前制度之下,醫狗比醫人,由經濟價值的眼光來看好多了,這也是近年來升大學考試獸醫分數普遍升高的原因。「下醫才醫人」是有點辛酸,但事實上救治寶貴的生命,才是最珍貴的,全國目前也有許多「下醫」堅守岡位,守住皇后的貞節。

當自己或家人生病了,才知道生命的可貴,也都想找好醫生,事實上,除了生病找「下醫」求治之外,平日自己多吸收正確的醫療知識,結交一些「下醫」是很重要的。

中年以上,就好比中古車,要保養、修理才用得久,這方面,就要先懂得體內缺乏警報系統、又很重要,多年來又一直是台灣最大國病的肝病

「有高爾夫球桿,不一定沒有B、C肝」,B、C肝是現代全國中年以上最大的隱形殺手,而保肝方法很簡單,至少每年抽血驗肝功能及胎兒蛋白,及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如果有B、C肝,就要每半年檢查一次,必要時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此外,飲酒要適量,不亂服偏方或來路不明的中草藥,飲食均衡、新鮮自然,如此保肝的基本工作就完成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4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 B型肝炎 C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