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保養重於修理 老了不讓子女操心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同學會上,老王:「我小孩老是說:『爸媽,你們放手吧,我們都要上大學了,還管那麼多!』」

老張:「我爸媽老是說:『我們都那麼老了,也差不多了,你們就放手吧,別再管我們!』」

說得容易,但要放手哪有那麼簡單?小孩長大,獨立自主,自然不希望父母過度干預。但父母老邁,百病纏身,此時子女壓力最大,不照顧,天理難容、良心不安;要照顧,不僅費時費力,經濟也是一大負擔。

因此,如何讓每人到老了還很健康,不要讓小孩有負擔,自己的保健就很重要了。

事實上,人好比車子,保養重於修理。例如中年以上要飲食清淡,要新鮮自然,要多運動,多呼吸新鮮空氣,對心血管系統有益處,防止血管動脈硬化,防止日後心臟病、腦血管疾病。

隨著年紀變大,人體細胞也越容易發生病變,長出癌症。人體的癌症,由上而下,肺癌是最近幾年冒出最多的癌症,防不勝防,只能平時少接觸二手菸,多呼吸新鮮空氣,中年以上每隔幾年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肝癌號稱男人第一大癌症,若有B、C肝,每半年一定要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及抽血驗甲種胎兒蛋白;如果沒有B、C肝,也要每年做一次檢查,檢視一下你的肝、膽、腎、脾、胰等腹腔內實質器官。

至於胃、大腸的癌症,就要靠胃鏡、大腸鏡,尤其近年來大腸癌發生率節節上升,可能與飲食西化有關,除了做糞便潛血檢查外,最好中年以上還要做內視鏡檢查,如果有大腸息肉,最好每隔二、三年做一次,大腸息肉放久了,容易演變為大腸癌。

此外,男人老了,下水道的攝護腺也容易作怪產生癌症,因此,每年做一次攝護腺抗原(PSA),必要時找泌尿科檢查一下,以防萬一。

至於女性的乳房,定期做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檢查,可早期揪出潛伏在乳房的癌症。

如果中老年人癌症能及早發現,將來讓孩子天人交戰,「放手」進退兩難的困境就少了一大半。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4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相關資訊。

肝癌 肺癌 大腸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