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癌容易一再復發 定期檢查保命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肝癌病人:「醫師,我開刀會死嗎?」

醫師:「開刀會死,不開也會死!」

醫師愛說笑,病人嚇死了!

事實上,醫師說的是實話,只是表達方式不恰當。

肝癌病人可以開刀而不開刀,如果肝腫瘤小,例如三公分以下,除了開刀之外,還可用栓塞療法或電燒療法,同樣可以達到根除腫瘤的目的,只是比較容易有治療不完全的情形,殘存的腫瘤在一段時期後又長大起來。

如果有定期追蹤,發現的肝腫瘤通常在三公分以下。如果肝腫瘤小於兩公分,不管開刀或栓塞或電燒,有百分之八十機會可以存活五年以上。

但比起其他器官的癌症而言,肝癌是較容易復發的。肝臟一旦會長肝癌,切除了或治療了,其他部位的肝臟也容易再長肝癌出來,因而許多病人面對肝癌一再復發之苦。根本之道就是及時做肝臟移植了。

事實上,肝癌可以手術,通常是不幸中的大幸,通常這種病人是有定期追蹤檢查而發現,少數是體檢發現或意外發現的,這種情形,通常肝癌都不會太小,能夠開刀的比例就少很多。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加上只要四分之一的肝臟還在,就可以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機能,因此等到有感覺再求醫,通常是為時太晚。

因此,開了刀,開刀成功了,將來好幾年或幾十年之後,也許會因其他器官的疾病而病故,但如果發現時肝癌太大不能開刀,通常很少活過二、三年以上,因此正確說法應該為:開刀暫時可以不會死,肝癌的危險暫時解除,但不開刀,除非能做各種治療而且有效,否則存活期就短很多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3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肝腫瘤 肝臟移植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