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除癌細胞 能割就割、能燒就燒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督學:「你們學校有實施愛的教育嗎?」

校長:「有啊!」「就是愛打就打,愛罵就罵!」

傳統的打罵教育,固然不為現代教育觀念所認同,但在醫療上,尤其面對癌症,類似打罵教育的治療方法仍然是主流。

例如人體各器官長了癌症,通常最好的治療方法仍然是能開刀就開,能割就割,如果不行再退而求其次,用其他方法。

例如肝臟長了肝癌,最好的方法是開刀切除,尤其大的肝癌,如果部位適合切除,肝機能也還好,手術切除、能割就割是最好的方法。如果不宜開刀,再退而求其次,用栓塞療法,但通常腫瘤不會完全壞死。如果發現得早,腫瘤在三公分以下,除了手術切除,電燒或栓塞也是很好的選擇。換句話說,「能割就割,能燒就燒,能塞就塞」,以求除惡務盡,去除所有癌細胞。萬一以上方法都不行,可以用的方法還有放射治療、標靶治療或免疫療法,但效果就差強人意了。

在肝癌的藥物治療方面,這方面的進展就比肺癌落後多了,肺癌的標靶藥由第一線、第二線到目前第三線,隨著肺癌細胞的突變,藥物也跟著研發出來,所謂「魔高一丈,道高一尺」,事實上,肺癌藥物的發展還是追著肺癌細胞的變異腳步,但似乎永遠跟不上,但即使如此,要比肝癌的標靶藥物治療效果好太多了。

不管如何,肝癌不長眼睛,隨時都有可能長在你我身上,因此要提高警覺,做好安全防護,定期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是保肝之道。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3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癌細胞 腫瘤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