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壞心肝傷腦筋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假日一早,瑪利亞推著失智的阿嬤到新公園玩耍,到了晚上,孩子發現怎麼回來的是一個失智的阿公。

「慘了!要下星期天才能再換回來了!」瑪利亞自責說。

年老了會失智,這是銀髮族家人的無奈,因為失智的原因大都查不出來,也很難治癒。

以前罵老人家「老番顛」,以為年老了一定會失智,一定會人格改變,一定會妄想,無可奈何,事實上,這裡面有很多是無辜的,其中也有可能是腦部長了瘤,或者是腦血管阻塞了,有些是可醫治的,但「老而不死是為賊」的觀念,讓一般人以為年老了一定會退化、會失智,對老人家是不公平的。

除上述原因外,有時其他器官的疾病也會讓人意識不清,例如血壓太低或太高,或心跳太慢,腦細胞氧氣不夠;血糖太低或太高,都會使人昏迷不醒,尤其血糖太低造成的腦部傷害,若不及時發現治療,可能就會變成植物人。

肝不好也是讓人意識不清的另一常見原因,例如各種原因引起的猛爆性肝炎,或肝硬化肝癌末期,肝臟無法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血液中有毒的氨無法轉換為尿素,由尿尿排出,這些氨及其他廢物流到腦部,抑制腦細胞的活性,人就會「阿達阿達」,甚至人不老而「番顛」,甚至昏迷不醒而致命。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3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猛爆性肝炎 肝硬化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