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B肝帶原消失 肝癌風險仍在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小王幫老闆做了演講投影片,上面有老闆肖像。

老闆:「嗯,做得滿不錯的嘛!」

小王心中好高興,露出一絲絲的得意樣。

老闆又加了一句:「不過,倒是有點像訃聞!」

有些事,的確是不能高興得太早,即使高興也不能掉以輕心。

話說老王從年輕時就有B型肝炎,一直在某醫院追蹤檢查,直到60歲那一年,想不到原來的B型肝炎帶原消失了,而且產生了抗體,他很高興,以為從此脫離了B肝的夢魘,也就因此好幾年未去醫院追蹤。

想不到,某天早上吃完早飯在家中散步,突然一陣上腹痛、冒冷汗,家人見狀趕緊送到急診處,發現血壓降低,血紅素剩不到7,做了電腦斷層,發現右邊肝臟長了一顆十幾多公分的腫瘤,原來是肝癌破裂出血了,緊急做了栓塞治療,暫時穩住一條命。

像這種案例層出不窮,以為沒有了B肝帶原、有了抗體,就以為不會長肝癌。事實上,B型肝炎表面抗原消失,只是帶原者血液中沒有B型肝炎病毒,但是B型肝炎病毒長期潛伏在肝臟細胞內,老早就使肝臟產生了質變,可能有了慢性發炎或已經有了肝纖維化,或已經有了肝硬化,或者即使肝臟超音波正常,事實上肝臟已經不是正常的肝,因此,老早已種下了將來引發為肝癌的因子。

事實上,目前國內成年人除了百分之十至十五有B肝帶原外,其他人大都有了B肝抗體,但這些有B肝抗體的人,除了少數是打B肝疫苗產生的外,大部分以前都是B肝帶原者,只是後來病毒消失,產生抗體而已。所謂「人之將老,病毒也衰」,就是這個道理,因此產生肝癌的風險仍然存在,只是一般人不曉得而已。

因此,有B肝帶原一定要定期追蹤,但即使沒有帶原、有了抗體,如果你是民國75年以前出生的「舊台灣人」,記得最好每年做一次超音波檢查,抽血驗一下胎兒蛋白,以免大意失荊州,危及自己寶貴的生命!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81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叧本會也發行B肝治療、C肝治療及肝癌對策等小手冊,歡迎來電免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B型肝炎 肝癌 C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