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迷思治療 反誤人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安寧病房。

醫師:「你怎麼那麼厲害,可以娶三個老婆?!」

病人:「不要跟我學,我就是因為這樣才來這裡的!」

有樣學樣,尤其名人代言各種產品,一般人容易相信,也是很好的行銷方法,但在醫療上,這是很危險的。尤其目前網路媒體傳播發達,坊間充滿了各式各樣似是而非的養生保健方法。

例如,有人說肝癌不能開刀,否則蔓延得更快,許多病友及家屬常信以為真。多年前有一位朋友,他的二哥、三哥先後因肝癌往生,我好意請他來做超音波,結果發現肝臟尾端有一個三公分的小腫瘤,本來手術很簡單,可是他想:「兩個哥哥都如此,這次終於輪到我了!」加上迷信動了手術會長得更快的傳言,跑到深山去調養,希望用盡各種調理的方法可以對抗肝癌,連追蹤檢查都不願意,結果兩年後死於深山裡,令人扼腕。

也有一位朋友,他有B肝,但相信自己體能好、體力強,每天跑三千公尺,從不檢查身體,有一天晚上,他在公司關鐵門時用了力,突然肚子大痛,昏了過去,送醫急救,才發現是肝癌破裂出血,緊急檢查又手術切除,好不容易才把他的命救回來。

凡此種種,都是迷思誤人,因此凡我愛肝之士,一定要記得平日要多吸收正確的醫療知識,才能永保安康,享有彩色人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81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叧本會也發行B肝治療、C肝治療及肝癌對策等小手冊,歡迎來電免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肝病 B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