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腫瘤破裂 就醫搶救時間很重要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診間。醫師:「你差點就來不及!」病人嚇了一跳,臉色蒼白,「我得了什麼絕症嗎?」

醫師:「不,我要下班了!」

事實上,醫療上常有差點就來不及的事。

話說有位朋友,以前沒有心臟病史,只有膽固醇稍微升高,一天早上,突然胸悶冒冷汗,在一旁的親人是護理人員,趕緊送附近的XX醫院,結果心電圖一做,懷疑是急性心肌梗塞,緊急做心導管手術,果然是有一條血管塞住了90%以上,於是放了一根支架,順利出院,從胸悶開始到完成心導管手術,不到一小時。事後,老婆說「還好當初我英明,房子買在XX醫院旁!」如果買在山上,風景漂亮,但可能送醫院急救,路途遙遠就來不及了!「買房要買在醫院旁邊,尤其年紀大之後!」這是她給朋友的忠告。

心臟病有症狀及早就醫,搶救生命,就要離醫院近。對肝病病友而言,如果肝硬化厲害,有一天突然食道靜脈瘤破裂大量出血,要送醫急救,時間也很重要,大量出血,血壓降低,引起休克或血塊嗆住喉嚨、呼吸道,就醫搶救來不及,可能就一命鳴呼。

事實上,肝病最大的殺手是肝癌,而且也是讓很多國人措手不及而造成悲劇的最可怕的疾病。因為肝臟只有肝表面才有痛覺神經,因此只有當腫瘤很大或破裂了,才會感到肚子痛,或體重減輕,或出現黃疸,這時候才找醫師,即使醫師加班超時幫你看診,但通常是治療很困難,是真的來不及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81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另本會也發行B肝治療、C肝治療及肝癌對策等小手冊,歡迎來電免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肝病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