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斬草要除根 換肝一勞永逸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孫子對阿嬤說:「阿嬤,我看妳常常跟阿公吵架,為什麼不乾脆離婚呢?」

真是時代變了,孫子的想法也跟著時代巨輪的變化而不同。

老一輩的夫婦儘管吵吵鬧鬧,但因此而仳離的倒是很少見,但今日,年輕人結婚沒多久就宣告破局分開的比比皆是。

這種事情,用在肝病病人與肝移植上,倒是有幾分相似。

夫妻覺得相看兩厭,常吵架,越吵越厲害,引發家暴甚至釀成悲劇,由此觀之,離婚未嘗不是一件好的解決方式,但離婚後雙方也有新的問題要面對。

同樣地,有許多肝腫瘤的病人,手術切除或栓塞切除或電燒治療後,肝腫瘤一再復發,最後可能肝腫瘤侵入血管散布全身,甚至因此致命,因此,及早做肝臟移植換個新肝,才能一勞永逸,重獲新生。

因為肝癌大多是B、C肝炎而來,肝癌雖經各種治療,但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隨時有再發的可能,因此,及早換一個新肝,遠離B、C肝,是一個新的治療趨勢。

但移植一個新肝,終身要服用抗排斥藥,抵抗力較弱,手術本身也有點風險,尤其台灣一肝難求,是最大瓶頸,但太晚決定換肝可能腫瘤已經轉移出去,就不能換了,或病人情況太差,也不能接受移植手術。

由此觀之,肝臟移植倒是與換老公、換老婆有異曲同工之處,但換與不換間,就需要很多智慧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81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另本會也發行B肝治療、C肝治療及肝癌對策等小手冊,歡迎來電免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B型肝炎 C型肝炎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