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癌變大速度驚人 定期檢查很重要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兩個小朋友互誇誰的老爸比較害。

小明:「聽說我爸在他前妻告別式尚未結束,我媽就已在產房生下我!」

小華:「那有什麼,聽說我老爸跟我老媽交往,都沒發生關係,我媽的肚子就大了起來!」

凡事講求效率,有其必要性。例如在肝癌的治療上,就是如此。

不管什麼癌症,一旦發現就要及早治療,因為癌症會蔓延、會轉移,一旦轉移,根治的機會就會少了許多。有B、C肝的朋友,是肝癌的高危險群,因此,一定要定期追蹤,因為何時會長出肝癌無法預測,只能靠布下保全的金鐘罩嚴密監控。

根據研究,肝癌從1公分長到3公分最快只要4-6個月,1公分長到10公分最快約僅10個月,因此,有B、C肝的朋友,一定要每4-6個月就定期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包括抽血驗肝指數、甲種胎兒蛋白,以及找肝膽腸胃科醫師做腹部超音波檢查。一旦發現有長肝癌,立即處理。

如果有定期追蹤,通常發現的肝癌大多在3公分以下,此時治療方法就很多,也較易根治。

但有時雖然發現肝臟長了腫瘤,不易確定是惡性或良性,此時就要追蹤或做切片檢查,但追蹤期間如果太久,萬一腫瘤是惡性的,有可能在追蹤期間就會轉移、蔓延出去。因此,時間點的拿捏是很重要的。

發現腫瘤除了手術切除之外,栓塞或電燒是另一種較無痛苦的治療方法。但缺點是有時治療不完全,殘餘的腫瘤會坐大,甚至蔓延出去,因此判斷有無治療完全也是很重要。

不管如何,一旦肝臟長了腫瘤,病人及醫師都要嚴肅以對,考慮周全嚴密監控,才能根據最佳治療時間,永保好心肝。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81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叧本會也發行B肝治療、C肝治療及肝癌對策等小手冊,歡迎來電免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B型肝炎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