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不是腦變笨了 是你的肝快爆了!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婆:「老公,怎麼那麼久沒看你皺眉頭了?」老公一向喜歡皺眉頭。

老公:「因為已經變豬頭了!」

變成豬頭,就呆頭呆腦,雖然笨,但也不會諸事煩惱傷神了!

好好的人會變笨,一定是有原因的。例如腦部外傷,或腦部長了瘤,或大腦退化。

對老人家而言,失智是最常見變笨的原因,當然失智本身有很多原因,可能是腦血管障礙,或腦袋長了東西,最常的原因是阿滋海默症,原因不明,與類澱粉物質沈積於腦部有關。許多名人後來都得到此症,例如前美國總統雷根、英國柴契爾夫人都罹患此症。

肝不好,體內的毒素尤其是氨無法排出體外,積在腦內,抑制腦細胞的活性,人就會變得阿達阿達、智力減退,人格改變,甚至日夜顛倒。最後不醒人事,醫學上稱為肝昏迷

會使一個好好的人阿達阿達,不會皺眉頭,答不對題判若兩人,通常是肝傷得很厲害了,例如猛暴性肝炎,或肝硬化末期或肝癌末期。因此,清明掃墓,家族聚會之際,要注意關懐身邊的家人,是否身心健康,是否有言談乖異,或舉止失常的地方,就要帶他好好求醫診斷一番,這才是慎終追遠的另一種深層意義。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昏迷 肝硬化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