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沒有防護網 細菌進入誘發肝膿瘍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一對老夫妻。

老公:「妳一生病就忘了我的名字。」

老婆:「你平時不生病就常忘了我的名字。」

人老了,大腦萎縮、記憶力逐漸減退,在今日這麼高齡化的社會似乎頗為常見,尤其失智、失憶的老人家更是越來越多。

這方面,造物者在肝臟的設計上倒算還周到,據研究,人老了,肝細胞會稍為減少,但由於肝臟的後備力太強了,只要有四分之一的肝臟還在,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因此,人老了無所謂肝老化的問題,尤其肝臟每一區塊功能都是獨立的,因此,肝臟長了壞東西割掉一小片、一大片,對肝臟的功能沒什麼影響。除非割太大了或嚴重肝硬化,割下的肝臟不能擔當正常的生理機能,這點與腦袋不同部位各有不同功能是不一樣的。

腦部有硬硬的頭殼保護,因此不太容易受外力撞擊影響,除非撞擊力太大了。此外,腦血管要進入腦細胞多了一層防護網,可以防止細菌侵入腦細胞引起腦膿瘍,這方面肝臟就顯得弱多了。

肝臟接受由胃腸來的養分及血液,因此腸胃道送的細菌很容易溜到肝臟內,引起肝膿瘍,尤其有一種稱為克雷氏菌的細菌,特別喜歡國人的肝臟,引起肝膿瘍。

肝不好可以換掉,腦不好無法換,但腦袋自然退化或原因不明的病,例如失智或精神病等,很多醫學上還不了解,倒是肝病的原因,醫學上大致摸得一清二楚,就是B肝、C肝、酒精、藥物、毒物或自體免疫,這些能避免,您的寶貝肝用個一百年都不成問題。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81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另有新版的B、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肝癌對策,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膿瘍 肝硬化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