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別讓心肝寶貝心痛…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教授心情沉重,想不到去洗手間回來,嘴角掛著一絲絲的笑容。診間助理問他原由。

教授:「我剛剛去尿尿,旁邊一位比我年輕許多的醫師比我早進去,居然我尿完了他還在尿!哈!」

有人說男人因攝護腺而「偉大」,事實上是「尾大不掉」的意思。這是每位中老年人以上幾乎都會碰到的糗事;攝護腺肥大之後,膀胱壓力增加、膀胱頸緊縮,尿不乾淨、滴滴答答,應該是現代男人九醜(男人性能力隱疾)之最。

除此之外它也會長癌症,變成「攝護腺癌」,而診斷上有時又有非常困難,要經由肛門切片、「下水道動土」,實是每個男人心中之最痛。

因此,對中老年男人定期檢查血中PSA(攝護腺特異抗原),必要時光顧泌尿科醫師檢查是必備之功課。

然而,對國內中老年人而言,心「肝」寶貝的問題及其危害更大。肝臟出了問題,在早期、中期都沒有症狀,即使感染了B肝、C肝或是肝硬掉了,或肝癌悄然上身也是沒有感覺,等到有感覺就是黃疸、體重減輕、腹痛之時,這時才去找醫師通常都太遲了。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台灣男性與女性B肝帶原的比率差不多,但發生肝癌的比率卻是男性比女性多了3-5倍,因此,男人命苦,不僅「下水道」為害,心「肝」寶貝的問題,更是每個中老男人及家人心中之最痛!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80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另有新版的B、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肝癌對策,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攝護腺癌 攝護腺肥大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