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臟默默地工作 一旦罷工就完蛋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美國醫院,病人攝護腺腫瘤開刀。

手術完,醫師對病人說:「你的刀很難開,時間也很久,手術費要特別貴!」

病人聽了很不高興。

「我的雞雞給你玩那麼久,都沒給你收費呢!」

在美國,手術費多寡是由醫師決定的,與台灣大不相同。醫師可以根據手術難易度與時間長短決定病人應繳的手術費用。

在人體,每天不同器官的運作、工作方式及工作時間長短,也各有不同。例如走路跑步會用到四肢肌肉、骨骼系統,一旦躺下休息,肌肉骨骼就會放鬆不工作了。吃完東西,胃會收縮,分泌消化液,食物一旦通過胃,胃的功能也泰半停止了。張開眼睛看東西,眼睛閉著,眼睛也跟著休息了。

但,有些器官例如心臟一輩子都要蹦蹦跳跳,肺臟要不停呼吸,腎臟要不停過濾人體的液體—製造尿液。至於肝臟更要24小時默默地工作,它也是化學工廠,有幾千種酵素,負責人體各種新陳代謝工作,處理人體吃進體內的各種藥物將它轉化,它要製造合成各種蛋白質,才不會引起水腫腹水,受傷時血液才會凝固,它還要分泌膽汁,幫忙脂肪食物的消化吸收,它還要解毒,將人體代謝產生的氨等廢物轉成尿素、由腎臟排出。

因此,肝臟不好,氨等廢物續留體內就會引起肝昏迷。至於喝了酒等外來化學物,肝更要加工處理,辛苦地工作,將它轉化為二氧化碳與水,由尿尿排出去。這些工作,肝臟都是一天24小時不眠不休的,它平常只是不吭聲地默默地工作,幾乎不感覺它的存在,可是一旦它罷工了,功能嚴重失調了,出現黃疸、腹水等症狀才求醫診治通常來不及了。因此,每個人都欠自己的肝臟一個公道,還它公道最好方式就是:好好的愛惜它,不要傷害它。

腹水 黃疸 肝功能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