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胃酸逆流讓你喉嚨痛、胸灼熱、咳嗽不止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報系資料照

醫學院上課。

老師:「為什麼師父圓寂時總愛坐著!?」

學生:「可能師父有胃食道逆流吧!」

雖然不一定是真實答案,但在醫學上倒有幾分道理。

近年來國人養成喝咖啡習慣,許多人清晨一醒來未進食,就是咖啡一杯兩杯的喝。古代成語「茶餘飯後」,表示古人是喝茶的,咖啡此物是舶來品,如今演變為時尚品,甚至日常生活脫離不了的杯中物。咖啡與茶都有咖啡因,咖啡的含量遠多於後者,國人胃食道逆流者日眾,可能與咖啡的流行有密切關係。

正常人胃表面有一層黏液保護,不怕胃酸的侵蝕,但食道表面缺乏此種保護機制,因此當胃酸由胃流入食道時,食道就會受到胃酸作用而灼傷,尤其晚上睡覺平躺時,胃酸更容易逆流到食道。因此,許多人早上起來喉嚨有痰、喉嚨痛,跑去看耳鼻喉科,有些人胸口灼熱跑去看心臟科,有些人胃酸逆流到氣管引起咳嗽不止、跑去胸腔科求診,常常引起許多誤診。因此就預防醫學的角度而言,盤腿而坐、閉目養神、避免平躺,不僅是師父的靜修之道,就現代醫學眼光來看也是有其道理的。

因此,有病絕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尤其對待人體這種精密複雜的器官系統,不僅要找一個視病猶親的醫師為您全身各器官好好仔細端詳評估,甚至連您的生活習性也要清楚告訴醫師,才能對您的身體做最好、最全方面的防護。

胃食道逆流 咖啡因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