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民國75年前出生 小心B肝潛伏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王小姐新來上班,老闆問同仁對她的印象。

「她每天都帶著『孝』來!」

「『帶著孝?!』她家怎麼了?應徵時怎沒說?」

「每天上班都笑嘻嘻的,真的是帶著『笑』來!」

原來此孝非彼笑!

一字之差,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不僅文字一字之差有那麼大的後果,用之於民國73年前後出生的新生兒,有時甚至影響生命。前一陣子因肝癌去世的藝人安均燦就是個例子,他是民國72年出生,可能由上一代垂直感染得到B型肝炎、成為帶原者,就像大部分的B肝帶原者一樣,感染B肝通常沒有感覺,在長大成年過程中也和一般小孩一樣,沒有任何症狀,而且年輕人也不會檢查身體,直到症狀出現、感覺疲倦求診,才發現肝臟長腫瘤,不到幾個月就往生。事實上,假如他晚生一年,就有機會接種B型肝炎疫苗,因此,大概就不會垂直感染得到B型肝炎,也不會演變成肝癌。

民國73年台灣是全世界第一個對B肝帶原母親所生的新生兒注射B型肝炎疫苗的國家,民國75年全面對新生兒注射B型肝炎疫苗,因此民國75年以後出生的青少年,我們稱之為「新台灣人」,他們血液內幾乎都有B型肝炎抗體,不怕被B型肝炎病毒感染,他們的帶原率只有百分之一點多;但民國73年以前出生的,就是「舊台灣人」,B型肝炎帶原率為百分之十五左右,為數高達兩百多萬人,他們是發展為肝硬化、肝癌的高危險群,必須密切定期追蹤診斷、以防萬一。

至於目前三十歲以下的新台灣人,仍有少數為B肝帶原者,未能產生B肝抗體主因,可能是母親B型肝炎病毒量太多,即使注射B肝疫苗仍無法保護而感染B肝病毒,這些青少年朋友就要更小心,好好找專科醫師診治。因此,一字之差,與一年之差,看似差不多,但背後的意義可真要讓人省思啊!

B型肝炎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