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沒痛覺 症狀顯現已近肝癌末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王先生70歲,一向身體很好,很少看醫生,最近感覺身體有異樣,胃口變差,去看診。

病人:「醫生,我要緊嗎?」

醫師:「人生70才開始…」

病人臉上露出喜悅。

醫師拿起超音波探頭肚子一掃,肝臟有了一個大腫瘤。

醫師接著說:「…才開始生病!」

病人聽完,臉色大變。

由於醫藥衛生的進步,國人平均壽命大幅延長,人生了病雖然有各種症狀會發生,然而,常常出現症狀時,大多讓人措手不及,不易治療或來不及治療。例如心臟病突發,可能引發猝死,但在之前可能沒有症狀,也可能事先有胸痛胸悶現象,但未能及時察覺;或者一向健康的人突然腦中風、倒地不起,其原因可能有動脈硬化或高血壓未能及時防範,等到血壓太高,腦血管爆裂或腦血管阻塞,事後補救,常常為時已晚。

至於肝臟號稱為沉默的器官,由於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因此感染了B、C肝或肝硬化、或長了肝癌,在初期中期都是沒有症狀的。因此,等到體重減輕、皮膚黃、眼睛黃、胃口變差時再來求醫,通常都是很嚴重了,也就是感覺不適,才找醫師開始看病,但大都太晚了。

事實上,肝癌是不長眼睛的,凡國人尤其民國75年以前出生的「舊台灣人」,除了少數未感染過B型肝炎外,大多人都曾經感染過B肝,其中約10%至15%的成年人一輩子成為B肝帶原者,其餘的人可能沒有帶原、但有表面抗原或抗體,但以前也是帶原者,發生肝癌的機率依然存在,不可掉以輕心,即使到了70、80歲,仍有機會長出肝癌的。

B型肝炎 C型肝炎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