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B肝病毒跟著人衰老 恐轉成肝癌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友事業成功,人人稱羨,想不到老是感嘆:

「年輕時有『精子』,沒『金子』!」

「現在我有了『金子』,卻沒有了『精子』!」

說得也是有道理。年輕時為了事業,常常忘了保養身體的重要性,等到老了事業有成,財源滾滾,卻發現身體壞了,要用更多金錢去買健康。

事實上,人老了不僅體力會衰退,精子也會變少、失去活性。同樣地,國人肝病的主凶-B型肝炎病毒,潛伏在人體內,也會有「人之將老,病毒也衰」的情形。

在民國75年以前出生的台灣人,那時沒有B肝疫苗,因此許多新生兒就從母親那邊垂直感染了B型肝炎。由於青春期之前人體免疫系統未成熟,因此B肝病毒與人和平共處,因此肝指數正常但病毒量可能很高,過了青春期、免疫系統成熟,免疫細胞攻擊肝細胞,肝指數升高,甚至發生猛爆性肝炎;到了50、60歲,人老了,病毒繁殖力也越來越低,病毒量越來越減少,約有1%到3%的病人,表面抗原甚至清失並產生抗體。但在此時,由於肝臟長期發炎壞死,有不少病友形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演變為肝癌

因此,在「有金子、沒有精子」的中老年期,除了感嘆人是物非之外,最重要的要好好寶貝你的肝,養成定期追蹤檢查的習慣,才能擁有彩色的人生。

B型肝炎 猛爆性肝炎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