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體重驟減、臉色發黃 恐肝癌末期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人家看醫師。

醫師:「嗯,看起來各器官都還蠻不錯的,活到100歲應該沒問題!」

老人家回家後悶悶不樂。家人問緣由。

「哼!我今年99歲,那不是詛咒我明年會死嗎!」

由於醫藥衛生進步,國人壽命大為延長,百歲人瑞已是司空見慣。

有生必有死,好像是生命的定律,雖然有人口口聲聲說不怕死,但人面對死亡的恐懼與家人的不捨、總是常態。不能長生不老,只能退而求其次,要能健康而快樂的長壽。

由上而下,影響人之壽命,首當其衝的就是腦袋,會突然間致人於死的就是腦中風,而其原因之一是高血壓,另一個是動脈硬化,因此平常心平氣和、飲食清淡,多呼吸新鮮空氣,讓血管永遠保持柔軟有彈性,不僅可遠離腦中風,也可讓人遠離失智症。至於人體的馬達—心臟,年紀大了最怕老鹿亂撞,尤其心室性的心律不整,很容易讓人瞬間致命;而心血管阻塞引起的心肌梗塞,讓人心臟搏動無力,血液打不出去,人很快就休克死亡。

除了腦與心血管之外,老人家另一個常見死因是癌症。在胸腔的肺癌,近年來發生率頻頻升高,成為新的國病;而肚子裡的大腸癌更不遑多讓,是近年來發生率增加最快的癌症,前者與抽菸或二手菸有關,後者與飲食有關,但前者可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及早發現,後者可藉由大便潛血檢查或更精準的大腸鏡檢查而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至於心「肝」寶貝,平時不吭不響,一旦發現體重減輕,或黃疸、或胃口不佳、或腹脹,通常是肝癌末期。這個「國病」二、三十年來一直蟬聯國內男性癌症死因的第一名,肝癌發病年齡通常在中年以上,甚至到了九十多歲才得肝癌者也非少見。解救之道就是養成定期檢查身體的習慣,而有B、C肝的病友更要定期就醫,每半年做一次抽血檢驗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必要時及早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如此才能減少B、C肝引起的禍害。

肝癌 B型肝炎 C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