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B、C肝帶原者 半年應檢查一次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近年來由於影像醫學進步,肝癌已經可以在早期就被發現。
近年來由於影像醫學進步,肝癌已經可以在早期就被發現。
圖/shutterstock

5歲男生親吻了4歲的女童。

女童哇哇大哭了出來。

男生拍拍女童的肩膀說:「乖乖,不要哭,我會負責的!」

有些事,即使有人說要負責,但有時天算不如人算,或超出對方能力所及,即使當初信誓旦旦,但事出意外,也無可奈何。

得了肝癌,在早年只有開刀一途,但早年缺乏早期診斷工具,例如超音波、電腦斷層等,因此肝癌被發現時都屬晚期,能有足夠條件接受手術切除者不到百分之十,這些經醫師判斷可以開刀者,也大都是肝癌很大或肝硬化嚴重,因此外科醫師即使願意負責,但開刀完後因剩下的肝功能不足,引起肝衰竭而往生者時有所聞。即使手術順利,開刀完後半年或一年中,肝癌復發者比比皆是,主要原因是因為肝癌越大、越易轉移,因此可能開完刀後不久,肝臟手術部位旁邊又長了新的腫瘤,或轉移到骨頭、或其他器官,預後自然不佳。

近年來由於影像醫學進步,肝癌已經可以在早期就被發現,例如經過定期超音波及抽血檢查,每半年做一次,幾乎發現的肝癌都在3公分以下,因此預後很好,當醫師說要幫你負責的話時,也就有信心多了。

因此,對全國二、三百萬的B、C肝帶原者而言,平時就要找一個可以定期幫你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的醫師,請他為你負責追蹤工作;萬一不幸長了肝癌,才可以及早發現。千萬不要自以為身體好、體力好而不去注意,等到肝癌末期症狀出現,才去求醫、找人負責,一切就為時已晚了!

B型肝炎 C型肝炎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