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不酗酒、不肥胖 肝病比糖尿病好預防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不要感染B、C肝,不要酗酒,則得到肝硬化、肝癌的機會幾乎等於零;一旦不幸感染B、C肝,還好近年有藥物可以控制,避免走入肝病三部曲的悲劇。
不要感染B、C肝,不要酗酒,則得到肝硬化、肝癌的機會幾乎等於零;一旦不幸感染B、C肝,還好近年有藥物可以控制,避免走入肝病三部曲的悲劇。
圖/shutterstock

公司同仁照相。

「西瓜甜不甜!」

大夥兒大喊一聲「甜!」只有老板一人臭著臉。

「你們難道不知道我有糖尿病嗎!還問我甜不甜!」

說起糖尿病,這也是另一項肝病之外,國人很普遍的國民病,其發生固然有多跟體質有關,但近年來國人營養過度,加上生活型態改變,吃得多,動得少,「先天不足,加上後天失調」,造成了糖尿病日益普遍的現象。

血糖控制不好,百病叢生,例如以前蔣經國總統雖然勤政愛民,但有先天性糖尿病,飲食又不好好節制,血糖控制不良,到了晚年腳趾截肢,又引起心臟病,因此不能高齡長壽。

糖尿病古代稱為「消渴症」,即是有三多現象,多渴、多吃、多尿現象,血中糖份過高,由尿液排出體外,帶走多餘水份,因此會口渴多尿。血糖過多會引起酸中毒,引起糖尿病性昏迷;但血糖太低,例如胰島素或降血糖藥物過量,也會引起低血糖性昏迷,若未及時發現容易變植物人更是危險。

糖尿病不能根治,但控制得宜,併發症會減少,甚至不影響壽命;但控制不好,中年以上可能面臨心臟病發作、洗腎、失明、截肢等悲劇,後遺症不可謂不大。

比起糖尿病而言,肝病也是國人的另一禍害,糖尿病雖可控制,卻不能預防;但肝病則可預防,例如不要感染B、C肝,不要酗酒,則得到肝硬化、肝癌的機會幾乎等於零;一旦不幸感染B、C肝,還好近年有藥物可以控制,避免走入肝病三部曲的悲劇。此外,保持適當體重,不要肥胖、不要過度脂肪肝,也是另一項保肝法則。不管如何,在台灣,這兩種常見疾病若都能遠離,那百命長壽的機率就很大了。

肝病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