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亂吃偏方、草藥補肝 越吃越傷肝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媽媽問小孩。

「要不要媽媽生個弟弟給你?」

小孩:「不要,我要媽咪生隻小狗給我!」

小孩天真不懂事,只知小狗可愛,不懂大人的事。

天真無邪不懂事在小孩是可愛的、純真的,但到了成人如果仍然太天真無知,有時可能就會誤了大事。

大人該知道的事,有些是從家庭教育得知,最大的來源是學校,出了社會就是報章雜誌了。目前網路發達,健康醫學知識唾手可得,但其中充滿了許多謬誤、不正確的知識。尤其透過不實的廣告或媒體的渲染,讓許多人誤信、迷信,埋下健康的危機,例如國人愛吃保肝食品、營養品、尤其是號稱可以增強免疫力的,許多人更是趨之若騖。事實上不管西藥、中藥、草藥、健康食品或保健食品均有可能含有毒性。因此,目前藥物要上市,一定要經過嚴格的動物試驗、人體試驗,甚至上市之後發現有嚴重的副作用,也可能下市。

但許多國人自行購買的保健食品、健康食品、偏方、草藥、中藥不需經嚴格的動物及人體試驗,因此或許有肝毒性、腎毒性或其他毒性,服用者不得而知,就只能當實驗的小白鼠了。

事實上目前國人大都營養過度,由國人每4-5人就有一人有脂肪肝,就可得知。因此不需特別服用這些有的沒有的保肝或保健食品,換句話說要保肝就不要傷肝,不要亂補亂吃,飲食均衡、新鮮自然就是最好的保肝之道,此外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自己有沒有B、C肝,如果有B、C肝就要定期到醫療院所追蹤或接受治療,才能永保安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一期74期好心肝會刊已出版;另最新改版的肝癌對策及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保健食品 肝病 中藥 醫師公衛 許金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