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癌初期沒症狀 長大刺激痛覺神經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真實的故事。

病人:「醫師,您今天要早點睡,好好休息喔!」

醫師聽了好感動,通常是醫師關心病人要早點睡,現在居然病人要醫師早點休息!

病人:「明天我是您第一台刀,要多拜託您了!」

原來如此,怕醫師太晚睡明天一早幫他開刀沒精神。

很多事情想當然耳,但常有意想不到的原因或結果。

例如發燒,可能是感冒,可能是腸胃炎、扁桃腺發炎,但也可能是急性肝炎,甚至是白血病,因此,身體有異樣,一定要找醫師好好診斷一番。

例如體重減輕,可能是節食所引起,也可能是糖尿病,還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或者是胃癌、大腸癌,或者肝臟長了大腫瘤。

癌症初期大多沒有症狀,或症狀很普通常見,例如最近幾年發生率增加最快的大腸癌,初期通常沒有症狀,稍後可能有大便習慣改變,或大便有潛血,如果大腸癌長很大,可能腸子不通引起腹脹腹痛才去求醫。

至於台灣男性癌症死因第一位的肝癌,在初期中期也沒有症狀,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只有肝臟表面有痛覺神經,因此如果肝臟會痛,一定是肝癌很大了,或肝癌長在肝表面刺激了肝表面神經,或者是肝癌破裂出血了。

肝癌的高危險群是B型及C型肝炎,因此有B、C肝的民眾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千萬別自我感覺良好,體力好就以為肝臟正常而誤了大事。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一期74期好心肝會刊已出版;另最新改版的肝癌對策及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肝癌 C型肝炎 肝病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