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肥胖養成脂肪肝 運動也難消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門診來了一位女士,腰圍好粗。看起來大概有一百多公斤。

「妳沒嘗試運動減肥嗎?」

「有啊,去年為了減肥去學騎馬!」

「有變瘦嗎?」

「有啊!幾個月下來,馬瘦了10多公斤。」

「我的體重還是一樣…」

肥胖是現代的文明病之一,但減肥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困難多多,肥胖一半以上是遺傳引起,一半是後天因素造成。人體攝取多餘的熱量會以脂肪方式囤積,在肚皮形成鮪魚肚,在肝臟形成脂肪肝,甚至肥臀熊腰、四肢粗大,日本相撲選手就是過度肥胖的極端例子。

肥胖會引起許多疾病,這些病在年輕時多無症狀,年紀愈大就慢慢浮現出來。首先,膝蓋不堪負荷引起退化性關節炎,再者引起高血壓、心臟肥大,最後氣喘如牛。全身血管因膽固醇儲積引起動脈硬化,導致心肌梗塞、腦中風。在新陳代謝方面肥胖者常有三高,血壓高、血脂肪高、血糖高。在肝臟引起脂肪肝,輕度脂肪肝對健康雖無立即危險,但嚴重脂肪肝會引起肝硬化、甚至肝癌。

觀看那些長壽者,身材纖細者多,表示肥胖是影響人類壽命的一個很重要因素。就像公司組織龐大、較不易運作,容易發生危機一樣,治療之道需要組織精簡;而身體肥胖也要瘦身減重,才能長壽保安康。

脂肪肝 肥胖 三高 許金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