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喝酒好傷肝 豪飲更易纖維化、硬化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喝酒好傷肝 豪飲更易纖維化、硬化
喝酒好傷肝 豪飲更易纖維化、硬化
圖/ingimage

老友相逢,互吐苦水。

老王:「我在家裡都不敢講話!」滿肚子心酸。

老張拍拍他的肩膀說:「我在家裡都不想講話!」

兩人境界不同,看來老張更勝一籌,老王尚未有慧根。

俗語說:「知彼知己,百戰百勝!」夫妻間如此,醫療保健上更是如此。以國人常見的本土病「肝病」為例,由於罹病者多,很多人都擔心自己的肝不好。

「醫師,我要吃什麼保肝?」電視廣告最多的藥品、保健食品也是保肝藥。

事實上,肝的後備力是很強的,正常的肝可以切掉四分之三,剩下四分之一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但等到僅剩四分之一的肝都被破壞時,就會出現疲憊、皮膚眼睛黃、肚子大、日夜顛倒、精神恍惚等症狀,即所謂的肝昏迷現象。

保肝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傷肝,其中一般人對「喝酒傷肝」更是耳熟能詳。以一瓶罐裝300cc啤酒下肚,肝臟約3小時才能解酒完畢,所謂解酒就是把酒精的乙醇轉化為二氧化碳跟水,由尿液排出體外。酒喝得愈多,代表肝臟需花更多時間處理;量太多,肝細胞就會發炎壞死,肝細胞內的酵素GOT、GPT跑到血液中,抽血肝指數就會升高。

另外,酒精也會使肝臟纖維化,抑制肝臟合成蛋白質,因此喝酒引起的肝硬化,到了末期、病人會肚子大、下肢水腫,就像青蛙肚子一樣。由於肝臟無法處理膽紅素,因此也會出現眼睛黃、皮膚黃症狀。或者,有天可能口吐大量鮮血,因肝變硬了,腸胃的血液回不到肝臟,另找通路跑到食道血管、形成靜脈曲張,一旦壓力太大就會破裂出血。

因此,酗酒之士的保肝之道最重要的一步就是不僅要「不再酗酒」,還要「不想再喝酒」,遠離酒精,才能保持剩下的好心肝。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一期73期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有肝癌電燒治療、質子治療及達文西機器手臂切除肝癌內容等。另最新改版的肝癌對策及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傷肝 酗酒 肝纖維化 許金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