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吃B肝特效藥 驗不到病毒不代表痊癒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婚禮上,新郎:「我發誓,一定會照顧新娘一輩子。」

新郎再繼續說:「我也會照顧新娘的家人一輩子。」

台下來賓席上發出一陣驚羡聲!

未婚女甲:「好感動喔!」

未婚女乙:「好幸福喔!」

已婚女甲:「高興一天就可以了!」

已婚女乙:「男人的話能信嗎? 」

明辨是非,了解真相是很重要的。

身體出了狀況,也要明是非,懂真相。

「醫師,我肝不好,要吃什麼保肝丸? 」

「醫師,我這些國外的健康食品可不可以吃? 」

這些是北部民眾最常問的問題。

至於濁水溪以南,中南部民眾則是喜歡吃地下電台賣的黑藥丸,南北城鄉之間的民眾問題是有差距的。

在二、三十年前,肝病真的沒有什麼特效藥,B、C肝沒藥可治,很多病人肝指數一直高高低低,慢慢演變成為肝纖維化、肝硬化,最後發生肝癌。因此許多病人不辭辛苦,多方打聽,尋求各種偏方祕方,以求保肝。

這種無藥可醫的窘境隨著醫藥的進步終於改觀了。目前B、C肝有特效藥可醫,可以將病毒活性降低,減少肝發炎,讓肝臟不會走到肝纖維化,肝硬化或肝癌發生率也因而降低。

但美中不足的是B肝的藥仍不甚理想,大多無法將病毒消滅;用藥之後,B肝病毒的DNA測不到,通常不代表真的沒有,也可能是因為量太少而測不到,等到停藥之後通常又會高起來。

至於C肝,以前要打干擾素,副作用大,成功率也只有50%-90%,目前有新的特效藥,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但藥價貴的離譜,許多病友只能望藥興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一期72期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有最新的B、C肝治療建議,最新改版的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已出刊,內容有最新的C肝口服新藥介紹,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病 肝癌 肝纖維化 B肝 C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