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病多因後天成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公很帥,老婆沒安全感。

有一次老公與女同事聚會完回家後,老婆大怒:「以後跟女性聚會,一定要先報備。」

「她都那麼老了,還要報備?」

「不管幾歲,只要是女性,都要報備!」

「難道我帶我們家的母狗去外面溜躂,也要跟妳報備?!」

吃醋是人的天性,男女皆然,但程度不一,因人而定,可能與先天基因有關,男女性別也略有異,眾人皆知。

在疾病上,每個人生的病與先天父母遺傳而來的基因也有關係。

例如最常見的國病之一,糖尿病就與遺傳有很大的關係,第一型糖尿病先天胰臟無法分泌胰島素,一輩子要注射胰島素。第二型又稱後天型糖尿病,胰島素不缺但細胞對胰島素敏感度不足,血糖不易進入細胞內,因此血液中糖分過高。血中糖分過高就好比東西泡在糖水,容易生鏽,心臟血管、腦血管容易硬化、視網膜容易受損、腎臟容易變壞,其禍可大矣!目前藥物只能協助降低血糖無法斷根,運動減重可以幫助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

至於肝病,只有少許是先天銅離子代謝異常與遺傳有關,國人常見的B肝是由母親生產時病毒經由胎盤產道傳給新生兒。醫學上稱為垂直感染,不是遺傳,但由於人口眾多,每年有一萬多人因各種肝病而往生,對國人健康危害不亞於糖尿病,不可不慎。

●由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弘道基金會、門諾基金會與7-11統一超商合作拍攝的紀錄片「來得及說再見」9/11全台上映,歡迎大家帶著家人、朋友一起進戲院分享愛與關懷的故事,看完電影憑票根還可以免費體驗肝病篩檢。影片預告http://ppt.cc/FgNcY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免費索閱。本會最新出版71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本會許金川教授新著作「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www.goodliverclinic.org.tw查詢。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病 胰島素 糖尿病 肝炎 保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