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替馬桶講句公道話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簡守信(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臺灣觀光旅遊的一大特點,就是在各個景點要「方便」很方便。

這種優勢不只對罹患攝護腺肥大或應力性尿失禁的遊客是一大福音;對一般人而言,能不必尋尋覓覓就可以無憂無慮地解決這個基本的生理需求,也是功德一件。

但這樣的芝麻小事,在國際觀光客匯聚的巴黎可就困擾多多了。諾大的凡爾賽宮,找不到幾間廁所。「廁所深深深幾許」是許多遊客的痛苦旅遊回憶。

臺灣景點的廁所密度和方便程度是超越法國,但是民眾的健康知識可能就差巴黎客有一段距離了,光從身材就可以立判高下。真懷疑在法國大餐裡,是不是加上什麼「瘦肉精」,讓他們在大啖美食的同時,還能做好身體的水土保持。

而曲折地尋找「方便之門」的過程,也讓人不禁懷疑是不是現代人膀胱比較無力?所以廁所的需求量才會較高。

遠古時代人的膀胱容量和現代人一樣,當蓄積的尿量達到一百多毫升時,我們就會有尿意。如果囤積量到達三百毫升,那就會坐立難安,心中所想的就是如何能「排之而後快」。既然膀胱沒有改變,為何法國皇宮廁所可以如此精簡?答案在於:「是誰規定方便一定要在廁所?」

法國太陽王路易十四的時代,凡爾賽宮是政商名流薈萃之地。喝著香檳酒、聊一聊政治八卦,是當時貴族每天的例行公事。只是幾杯香檳入肚,利尿作用大增,雖然正聊到重點也得找個地方解放一下。這時此位貴族的導航系統,設定的不是那處在九彎十八拐末端的廁所,而是芳草如茵的花園!

大家也許會認為,男生辦事較方便,自古已然,不足為奇。那女生總需要上廁所吧!殊不知,這時候的名媛淑女,有一樣現代女性所沒有的利器——寬鬆的蓬蓬裙。她會和貴族紳士一樣優雅的走到花園,只要選好適當的點,就可以站著、神不知鬼不覺的完成「一時大事」。凡爾賽花園的綠意盎然,真是其來有自。

或許就是因為對「方便之門」的要求不太高,巴黎人也就不像臺灣人生活在時時強調細菌數量的提醒中。君不見有些報導三不五時就會警告臺灣民眾:「智慧手機比馬桶髒三十倍」、「辦公室桌面比馬桶座墊髒四百倍」、「砧板比馬桶髒兩百倍」…。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當然很重要,但是讓馬桶蒙上不白之冤,也不盡公平。畢竟馬桶只是個坐墊,而不是骯髒的代名詞。

看來,學習如何與微生物共生息,我們還有很長的一大段路要走。

尿失禁 攝護腺肥大 簡守信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