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切乳防癌乳房依舊在 只是乳腺無

元氣周報

簡守信
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非報系
簡守信 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非報系

【元氣周報/簡守信】

當一位現代女性是一件滿辛苦的事!

H7N9疫情爆發時,要安排家人的逃生路線:上下課、上下班絕對得遠離市場。

毒XX事件發生時,餐桌上當然不容許出現和「圓」有關的食物。

想要多了解,上網得到的論點反倒更加令人膽戰心驚,連臺灣的高尿毒症發生率都有專家認為是和「鄰苯二甲酸二甲酯」這個唸起來拗口,吃起來順口的添加物有關。正在懊惱是不是得將儲藏室裡所有的罐頭、粉絲、零嘴統統丟棄時,客廳的電視卻又傳來各地官員民代在小吃攤賣力吞食各式餐點又雙手比讚的畫面。

這樣的矛盾訊息弄得心浮氣躁,血壓上升。既然毒來毒去的問題一時沒法解決,還不如轉換時空環境,到美容院洗個頭。做完頭皮SPA,也許腦袋就Smart一些,進而能擬出完美的應變計畫。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美容院坐定後,順手拿起那厚厚一本,讀起來卻完全不傷腦筋的雜誌。翻著翻著,一陣心悸卻湧上心頭。那是一篇報導女星安潔莉娜裘莉為了能陪子女長大,勇敢割去雙乳的警世文章。想到自己的長輩也有人罹患乳癌,是不是也該效法裘莉,在癌細胞還沒有機會肆虐時,就揮慧劍斬雙乳,一勞永逸地解決乳癌夢魘?

聽到這樣的疑惑後,另一半就趕緊把他這些日子來對裘莉驚天一「切」的研究,好好地向老婆大人提出心得報告。

第一個要釐清的是:裘莉不是切除乳房,是切除乳腺!

乳腺是位居乳房內部,哺乳時會漲大的組織。乳房是皮膚加皮下組織加乳腺的綜合體。裘莉動的手術保留了乳房皮膚以及皮下組織,再使用填充物替代切除的乳腺,所以不會出現一般乳癌手術後殘缺的外觀。簡而言之,就是「乳房依舊在,只是乳腺無」。請不要太壯烈化她的行為。

再者,裘莉會下這麼大的決心,不是像妳一樣,有一位遠房的姑婆罹患乳癌。是因為她的媽媽和阿姨都是在中壯年時死於卵巢癌及乳癌,這樣的家族史讓人不寒而慄;而現代醫療也進步到可以揪出這個危險基因。所以有強烈家族史的人,透過這樣的檢驗可以換算出罹癌的機率,進而決定是否預防性的切除乳房。

妳的情形不同,只要定期做超音波或者乳房攝影以及自我檢查就可以。而如果妳要預防性切除乳房,那我是不是也要考慮切除攝護腺呢?因為攝護腺癌在老年人有較高的發生率。以此類推,那肝癌、肺癌、胃癌……又得如何呢?

算了算了,老婆大人~別再自尋煩惱,還是早點睡覺養生吧!

※延伸閱讀》


‧荷爾蒙解析/切除卵巢…女性荷爾蒙不會斷


‧年輕乳癌患者 復發率高


‧大胸部較易得乳癌,真的嗎?

乳房 乳癌 卵巢 攝護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