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是誰規定一天要吃三餐?

元氣周報


圖/ingimage

【元氣周報/簡守信】

簡守信
(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簡守信 (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診間來了一位腳部外傷的女病人。由於是初診,為了藥物劑量是否適當,看診時也必需在病歷填上病患的體重。

我們由病人回答體重的過程中,也可以看出一些有趣的現象。大多數的男生幾乎都會毫不遲疑地回答,女性病患相對的就會延遲幾秒鐘。延遲時間的長短會和她的體重成正比。

至於是不是年輕的女性病人才有這樣的反應?答案則是否定的!不論是情竇初開或曾經滄海,對自己體重的敏感度是完全不受時空影響。有些女生則謹慎到精準度是小數點後兩位,似乎把自己的體重當成貴重金屬在記錄,只是這樣的執著對體重的控制好像沒有太大的相關。

這一位受傷的女孩,由於喜歡速食,體重已飆高到八十多公斤。車禍所造成的傷口,問題不大,只要好好換藥,過一陣子自然可以癒合。

正在幫這位少女換藥和解釋如何照顧傷口時,陪她一起來的媽媽卻問了一個和傷口完全無關的問題:「醫師啊,我女兒的脖子為什麼老是洗不乾淨?好像有一大片『仙』卡在脖子後面,黑黑髒髒的,有沒有什麼比較強的清潔劑可以還我女兒的清白?」

原來黑黑的一片,並不是什麼陳年汙垢,而是代謝症候群未完全發作前所出現的皮膚警訊——「黑色棘皮症」。如果病人體重過重、血脂肪過高,腰圍過粗的問題沒有趕緊改善,隨之而來的糖尿病、高血壓,一定會讓她年輕的生命蒙上一層陰影。

脖子的那片黑皮就好像山雨欲來風滿樓前的朵朵烏雲,重覆提醒著:「要擋得住食物色香味的誘惑!要少吃一餐!要停掉消夜!要重新讓步履輕盈起來!」

如果每天少吃一餐,少了三分之一的卡路里,身材能做好水土保持,繼續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的機會自然增加不少。

那又是誰規定一天要吃三餐呢?

農業時代,早餐和晚餐是主角,中餐只是意思意思。

工業革命後,人力大量由農田移向工廠,為了管理方便,就有了共同的上下班時間。一八九○年英國維多利亞女皇明訂上班時間分為兩段,中午有一小時空檔。讓中餐從聊備一格到搖身一變與早、晚餐分庭抗禮。

飲食習慣演進至今,已經不只「三餐鼎立」,還加上消夜、下午茶、早午餐等等進食名堂琳琅滿目。非洲草原上不曾出現的胖子,現在無處不在。考慮改變一天吃三餐的時機已然來臨,為了健康,讓我們一天少吃一餐吧!

飲食習慣 代謝症候群 卡路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