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神的掛號單

元氣周報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元氣周報/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簡守信】

「是神明叫我來看你的」,這是在我們這個鄉下地方,醫師們常會在門診聽到的話。

聽到這番誠懇說詞的醫師,一方面可能自我感覺良好,覺得怎麼連神明都會知道我是那麼認真的在醫療崗位付出!一方面也會覺得不可思議:和我同一科的醫師全台灣有這麼多,神明怎麼去判定哪一位醫師比較好?

難不成之前神明就會不時來到人間,一方面實地觀察,看看醫師是否有以病人為中心、不浪費健保資源、不重覆用藥,再調出衛生署和健保局的統計資料,把同一疾病治療成效和病人存活率等資料排序,如此一番詳實評鑑,神明的年度米其林三星醫療指南於焉出爐。等有信徒來電請示時,再隨手拈來,指引出一條明路。

這樣客觀的評比,相信即使是有三頭六臂的神明也無法完成。

那麼病人又是如何從神明的口中知道推薦名單?據考證,約略有下列幾種方式:規模較大的地方廟宇會有兼職或全職的乩童,乩童在恍神之際會用毛筆寫下推薦天書。既然是天書,筆跡自然不會太工整,如何在龍飛鳳舞中比對出是哪一位醫師的名字,恐怕又得大費周章,不過這也就不免加入主觀的選擇傾向了。

另外一種看似比較客觀的方式是搏杯(擲筊):心中默念幾位醫師的名字,再分別請教神明。至於決定誰可以雀屏中選,可以是一次決定勝負,也可以是多次投擲,看看哪位醫師的神明應允率較高。只是過程如此複雜,候選名單多時恐怕還得動用電腦幫忙,阿公阿嬤在還沒看病之前,血壓就已經飆高不少。

這種特殊醫療需求,會不會引起諸神之間的不快,也是另一個值得關心的議題。保生大帝看到城隍爺時,會不會質疑城隍爺醫療專業素養不夠,但是業績反倒比較好的謬誤;城隍爺會不會反嗆保生大帝,這只不過是選民服務,有那麼嚴重嗎?

這樣的情形,據考證,應該也不會發生。因為在中南部鄉下地區各個庄仔頭,都各有其守護神,所以這純粹是地方事務與中央無關,眾神仍會各司其職、相安無事。

一張掛號單可以引來這麼多的聯想,是因為鄉下真的就是鄉下,有其不同的風俗規矩;而這也告訴我們,醫療確實不適合「以台北看天下」。

健保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