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頭骨拼圖

元氣周報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元氣周報/簡守信】

因為車禍導致頭部嚴重受傷的年輕女孩,緊急手術後,腦壓在神經外科醫師預期中開始升高。

豆腐般的質感是許多人對大腦的通俗印記,但是對接受完開腦手術不久的病人而言,大腦比較像是麵龜、或者是正在發酵的麵團;它腫脹的情形在已經拿掉一片頭骨的頭皮下面,是如此的不安於室、向外鼓起。

還好,這麼大的一片頭蓋骨已經拿掉,要不然這樣的壓力,一定會殃及無辜,讓其他沒有受到傷害的腦細胞也受到牽連、跟著一起沉淪死亡。

在醫護人員的細心照顧之下,病人的腦壓終於穩定下來、大腦壞死的範圍沒有繼續擴大,傷口也逐漸癒合。只是病人除了對疼痛有些反應外,對外界的紛紛擾擾,仍無動於衷,昏迷不醒。這個時候的大腦就好像戰爭過後,不但是斷垣殘壁景象蕭瑟,基礎建設也大多停擺。「停電停話」的腦細胞,當然也就無法對老邁雙親的聲聲呼喚有所回應。

還好皇天不負苦心人,腦細胞終於一步步的搭上線。雜訊雖然充斥,但是人間的訊號還是像暗夜中的星光,照見了回家的路。病人眼角的淚水,也讓整日以淚洗面的親人下沉的嘴角,在幾個月之後,終於有了上揚的曲線。

隨著病情的進展,頭皮的傷口也發生驚天動地的改變。原來像麵龜般腫脹的腦組織已經完全消腫,但大氣壓力因為看大腦沒有骨頭做靠山,也來湊一腳施加壓力,所以頭殼外形竟然從丘陵變成峽谷,左邊腦袋就像被削掉了一大半,凹下一大片。這樣的外觀當然可以說是從鬼門關回來最明顯的記號,只是萬一跌倒或者天外來顆飛石,那後果就不堪設想。

畢竟,總不能要求病人二十四小時戴上安全帽吧!

解決的方法當然是把當初緊急手術時拿掉的骨頭再補回去。那麼頭骨何在?冰箱!是放到冷藏櫃還是冷凍櫃?

答案:以上皆非,是放在開刀房裡的骨骼銀行,而這家銀行的溫度是攝氏零下75℃。經過這一段時間的冬眠,裡面的細胞雖然已經死亡,但是骨架依舊在。

神經外科醫師在重新打開頭皮的傷口後,經由薄薄的鋼片或者鋼絲的固定,這片「骨本」終於為這缺了一角的頭骨補上最後的一塊拼圖。旁邊健康的骨骼細胞則會逐漸的搬新家,為這片空無大地注入生機。

如果有人對醫院的安全系統有些疑慮,擔心這麼重要的「老本」遺失,那有沒有其他選擇?且待下回分解。

豆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