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建仁

陳建仁/愛己愛人 防治愛滋病金鑰

陳建仁

【聯合報╱陳建仁】

天主教的樞機主教在2013年3月13日的秘密會議中,選出阿根廷的柏格里奧樞機主教為新任教宗。樸素節檢、充滿靈性、靦腆謙和的教宗方濟各,一向積極關懷貧窮、照護弱小。在全球媒體競相報導他的傳奇時,最常被流傳的照片之一,是他在復活期聖周四的濯足禮當中,替12位愛滋病人洗滌並親吻他們的腳!

教宗方濟各說過:「與天主相遇的路徑,就是經由祂的傷痕。一心一意照顧受傷的兄弟,他們飢渴、赤身露體、受侮辱、淪為奴隸、被監禁、在醫院裡,都是當今耶穌的傷痕。成立基金會來接濟他們,只是在從事慈善工作;我們應當觸碰耶穌的傷痕、撫摸耶穌的傷痕、以愛心治療耶穌的傷痕、親吻耶穌的傷痕!」唯有讓慈愛無限的滋長,真心接納、包容、尊重、關懷愛滋病病人,才能有效遏止這「世紀瘟疫」的蔓延!

世紀瘟疫 奪命3千萬

自從美國疾病管制局在1981年,通報全球首例愛滋病個案以來,愛滋病已造成3000萬人死亡。

根據聯合國愛滋病規畫署和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截至2011年6月底,全世界約有6400萬人感染愛滋病毒,每天發生7000名新病例。在1995年以前,因為沒有有效的藥物,愛滋病人都深受折磨以至於死。

直至發明雞尾酒療法並被廣泛應用以後,才能抑制病毒活性、減緩病程發展、間接減少發病與死亡。

但是,許多發展中國家並無能力提供藥物治療,更不幸的,這些國家的愛滋病盛行率常常居高不下,導致疫情更為擴大。雖然有大量臨床實驗正在進行,直到今天,仍然未能研發出預防性的疫苗,或是徹底根治愛滋病的新藥。

預防病毒 阻傳染途徑

愛滋病是全世界嚴密監控的主要傳染病之一,各國政府紛紛透過立法,藉由衛教宣導避免感染、高危險群抽血篩檢、感染者給藥治療等方法,努力控制傳染擴散、限制流行蔓延。

一般認為,愛滋病毒的傳染途徑包括母子垂直感染、不安全性行為、共用不潔注射針具、接受感染者輸血等。最好的愛滋病預防方法,就是阻斷傳染途徑,避免感染病毒。

孕前抽血 減母子傳染

感染愛滋病毒的孕婦,其胎兒得到母子傳染的機率高達15至50%。孕前或產前接受抽血檢驗,陽性孕婦接受藥物治療,即可減少母子傳染的風險,降低胎兒的感染率。對於性生活頻繁,性伴侶又多的人,正確使用保險套可以減少愛滋病毒的傳播。

高危險群的抽血檢查,可以篩檢出感染者來接受藥物治療,減少性伴侶得到感染的機會。

注射毒品者共用針具,是散布愛滋病毒最快的方法,毒癮者必須避免共用注射針具,才能減少愛滋病毒散播。使用其他成癮藥品,常會因心神恍惚而影響安全性行為的實踐,因此而容易得到感染。

免費醫療 受預算影響

台灣在1984年12月發現首例外籍過境的愛滋病個案,在1986年2月發現本土首例個案。為增加可能感染者接受篩檢的意願,防疫單位在指定醫院開辦「匿名篩檢」;愛滋病毒感染者可接受全民健康保險給付的免費醫療服務。

但從2006年起,愛滋病不再列入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範圍,另由政府編列公務預算支付醫療費用;未來可能因公務預算減少,而影響免費醫療服務的質與量。

男性同志 感染數劇增

自2003年起,衛生署與法務部共同展開毒癮者的愛滋病篩檢與治療;孕婦的愛滋病篩檢也在2004年展開。目前母子垂直感染與共用不潔針具所引起的新感染病例,已有明顯減少。但是,男性同志的新感染人數正在顯著增加。截至2013年5月,台灣累計有26050人感染愛滋病毒,其中10476人病發,造成3946人死亡。對於愛滋病人、家屬、社會、國家,都帶來身心健康與社會經濟的衝擊。

讓愛滋長 須社會支持

得到愛滋病的人,絕非遭受天譴,不該予以汙名化。愛滋病人需要親友與社會的支持、幫助、尊重與關懷;更應該享有自由生活、居住就業、集會結社、醫藥照護、確保隱私的基本人權。

愛滋病人也應該珍愛自己和親友的身體與生命,定期健康檢查、按時服藥,並且戒除藥癮、從事安全性行為、避免共用針頭。愛己愛人、彼此關懷、讓愛滋長,共同增進個人健康與社會健全,才是防治愛滋病的金鑰!

(本文作者陳建仁為中研院院士、中研院副院長)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愛滋病 性行為 雞尾酒療法 愛滋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