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范明基

范明基/飲食限制 活得更久更健康

【聯合報╱范明基】

在科學研究上,「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想法,是廣泛被科學家接受的。

因此上個月,趁暑假學校事務不多,我參與了兩個學術會議,去聆聽學者及研究生的報告。我一邊享受生物醫學新知,一邊聆聽唇槍舌劍式的討論,想著如何改善自己研究的課題。

學術會議在市郊舉行,與會學者就一起用餐,東南西北地聊起來。我留意到大家面對精緻可口的各式菜色,進食量卻很謹慎,每個人吃得分量都不多,且盡量不食油炸、脂肪多的佳餚。

學者們的舉止讓我懷疑,他們是否都讀了今年四月「自然通訊」期刊,由威斯康辛大學羅莎琳安德森教授(Rozalyn M. Anderson)團隊發表的報告,並學以致用,身體力行,遵循「飲食限制」學說,以便健康地活得長久?

學術研究 發現恆猴變長壽

「飲食限制」的研究在1934年,首先由康乃爾大學克利弗馬凱教授(Clive McCay)團隊進行,他們發現給予足夠營養素熱量少的食物,會延長大老鼠的壽命。

這個結果想必和原先的預期大相逕庭,因為當時正值美國經濟大恐慌,他們的研究,原先是要探討貧窮的後果。

但這樣的實驗結果,在酵母菌、線蟲、果蠅、魚、狗等生物皆可被證實。由於此類研究至少需觀察半個生命周期,且要控制所有的變因,因此要探究「飲食限制」是否適用人類,其實非常困難。

因此,非人類的靈長類,像恆猴的研究就非常重要。經過25年,在威斯康辛靈長動物研究中心嚴謹的研究下,安德森團隊發現,「飲食限制」可將恆猴中位數(第50%的實驗猴子)死亡年齡由26.49歲上升至31.14歲。由於平常約有10%恆猴會活過35歲,最高齡的恆猴約40歲,可想見這實驗還會延續下去。

上述實驗還有二點重要涵義:首先,威斯康辛靈長動物研究中心「飲食限制」,是以成年恆猴(7至14歲)為對象,這是否意謂,人類40歲之後開始「飲食限制」,是來得及的?

第二,「飲食限制」的恆猴,活得和正常飲食的猴子一樣健康,沒有副作用。這一點如以老鼠研究來看,「飲食限制」組的老鼠,代謝疾病比控制組老鼠來得少。

減少熱量 維持正常營養素

威斯康辛靈長動物研究中心如何進行飲食限制, 或可提供我們參考。首先,研究人員量測每隻恆猴實驗前6個月的進食量,實驗時則以降低食物脂肪含量,逐漸減少三成的攝入熱量,同時避免營養不良,要維持正常的營養素。

寫到這一點,如果歷史上留有過午不食和平常飲食的和尚、尼姑的壽命資料,統計比較,說不定也可驗證「飲食限制」的理論。

觀察到這些現象之後,科學家會問為什麼?由於酵母菌、線蟲、果蠅的研究,也都顯示「飲食限制」有作用,因此過去30年,利用這些生命周期短,且單一基因可快速突變的生物來做研究,已揭露許多機轉,包括抑制類胰島素訊號作用及其伴隨「好」基因的多表現、代謝負荷下降及其伴隨的「壞」的作用減少、DNA(去氧核醣核酸)受損減少及其伴隨的突變變少、和自由基變少等。可想而見,很可能這些機轉都對,且一起發生了。

小孩孕婦 不需也不能限制

另外還有一個有趣的理論:「飲食限制」是一種輕微的壓力,讓個體細胞處在準備的狀態,較容易對抗下一瞬間不期而來的更大壓力。

我喜歡這個想法,因為這和我先前提過,過多元生活可防癌的機轉相符。最後,要提醒,成長中的小孩、青年、懷孕婦女,是不需也不能夠「飲食限制」的。

(作者為陽明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

【2014/10/14 聯合報】

熱量 營養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