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工作複雜度高 老來腦袋較好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年輕時從事複雜工作,七十歲時的大腦認知功能會比較好。
年輕時從事複雜工作,七十歲時的大腦認知功能會比較好。
圖/ingimage

【聯合報╱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常有傳言說,打麻將可以預防失智症。有醫師說,打麻將可協助失智症病人復健,但沒有預防效果。最近的研究認為,年輕時從事複雜工作,七十歲時的大腦認知功能會比較好。

有益大腦的工作,跟職業高低、等級、收入沒有關係,而是跟工作的「複雜度」有關。複雜度有兩個面向,一個是所需處理資訊的複雜度,一個是所需面對的人的複雜度。前者像工程師、建築師,後者像社工、律師,年老時能保存較多的認知功能。

這篇美國神經醫學會新發布的研究,來自一群1936年出生,長期追蹤的個案。這群人在十一歲時接受智力測驗,所以包括他們的IQ、教育年數、社會狀態,都可以納入變項統計。

研究結果認為,工作時的複雜度,會影響七十歲時的認知功能,即使個案已經退休很久。「複雜」的工作,如律師、社工、外科醫師、觀護人、建築師、土木工程師、平面設計師、音樂家,無論是要處理複雜的「資訊」或複雜的「人」,對大腦記憶與思考的功能都有保護作用,能抗衡老化的進展。

不過上述職業人士也別高興,因為工作複雜度對老年認知功能只有中等的預測力。更具影響力的變項,如抽菸習慣,就足以摧毀複雜工作帶來的益處。但這研究再度證實人類(或說生物)身體功能的「用進廢退」,在許多器官都是如此。

例如四肢骨頭,如果常走路、常運動、常讓骨頭承受壓力,就能換來較密實的骨質。如果平常沒注意,可能到五、六十歲才在骨密度檢查發現骨質疏鬆,這時已經無法挽回,哪天不慎跌倒、股骨頭骨折,對老人來說,差不多就去了半條命。

身體器官承受壓力、常常使用,會產生正向回饋,刺激用到的部分強化、增長。現代人的下顎比幾百年前的人小很多,比較「幼秀」,但太小了會讓智齒沒地方長,於是許多人到二十歲左右還得拔智齒。古人要吃許多很堅韌、要嚼很久才能吞嚥的粗食,現代人吃處理過、很柔軟的食物,代價就是下顎沒有受到刺激,就長得比較小。

所以,身體功能要多用才不會發展不全,而且要在青壯年身體還有彈性空間時才有用。台灣年輕人在求學階段往往運動量不足,又過度注重背誦的教育,這很可能會讓身體或大腦喪失原有的潛力。如果你選擇一個平淡的工作例如產線工人、油漆工怎麼辦?那也沒關係,想辦法讓自己下班後的生活過得充實些,找些動動腦或要認識很多人的休閒活動,一樣可以活絡大腦,對延緩失智症應該會有幫助吧。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