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不想依賴安眠藥,怎麼辦?

元氣周報

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聯合報/陳豐偉】

許多病人回診時,談到在電視上看到通告藝人講吃安眠藥的驚悚經驗,如半夜起來煮麵、吃東西(簡稱「吃睡」症狀),詢問長期服藥有沒有副作用?看來談話性節目的衛教效果還比醫生好。

一般常開給病人幫助睡眠的藥物可粗分成三種:第一是「安眠藥」,只會開在睡前幫助入睡。第二是「鎮靜劑」,可在白天解除焦慮症狀,也可放在睡前讓病人放鬆,快點睡著。第三是不屬於前兩者的「助眠劑」,利用藥物「嗜睡」副作用改善睡眠品質。有幾種安眠藥入睡快、藥效強,但容易造成藥物依賴,以及夢遊、「吃睡」、記憶力變差的副作用。有些鎮靜劑看似藥性不強,但睡醒後可能會影響平衡感與精細動作。

連續失眠數日,就會讓身心狀況變差,但服用睡眠藥物,又擔心副作用或成癮性,常讓病人兩難。這時你需要的是:多跟醫師討論,或找有空跟你討論的醫師。反射性的「睡不好」就吃安眠藥,或抵死不吃安眠藥,不見得是最好選擇。

一旦連續服用安眠藥,切記不要急著斷然停藥。失眠總有原因,如壓力、發生事故、身體病痛,原因改善前貿然斷藥,有時會引起更強烈的預期性焦慮(擔心自己睡不著),反而惡化失眠。如覺得睡眠已穩定,可視當天狀況緩緩調整藥物劑量,同時加強「睡眠衛生」,增進睡眠品質。

常見的「睡眠衛生」如改善臥室環境、晚上不抽菸、睡前不喝酒、不喝茶與咖啡,晚餐後少喝流質、傍晚固定運動(運動完洗澡)、白天不躺床。睡前可吃溫牛奶或小點心止餓。進臥房前要先整理一遍最近操煩的事情,別把煩惱帶到床上。

若環境許可,可嘗試行為治療的「刺激控制療法」(Stimulus Control Therapy):每天固定時間入睡、固定時間起床,除了睡覺與性愛外,不在臥房做其他事情。若躺床十五分鐘還睡不著,就起來做些靜態活動,如閱讀、整理照片、寫日記。等有睡意了再回床上,若再等十五分鐘還是睡不著,就再起床。不管睡眠品質多糟,都要堅持固定時間起床,不能補眠。疲憊幾天後,等睡眠時間一到,不用服藥就自然睡著,睡眠周期就可逐漸調回正常。

只可惜,多數病人因工作或家庭問題,無法切實執行「睡眠衛生」。壓力大的上班族很難忍住連續幾天幾乎不睡。許多病人出國旅行時完全不用服藥,但回到現實生活大腦就無法休息。有時,安眠藥止的是心理上的依賴,有吞藥就安心,就可在自我暗示下從容入睡。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eroach.net

焦慮症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