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吃藥越多活越久——「搖搖哥」留下的難題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情境圖。
情境圖。
圖/ingimage

政大搖搖哥事件已漸漸從多數人腦海淡出,似乎也不再有媒體關心他。到底嚴重精神疾病患者什麼情況下才能「強制治療」?能用什麼手段強制治療?

一個月前,我查詢澳洲關於嚴重精神病患強制治療的文件,裡面提到,如果病人中斷治療可能會帶來很不好的後果,就可以強制治療。在台灣,若按照法律規定,嚴重精神病人自願中止治療,只要外表看來還正常,沒有自傷傷人或無法照顧自己的危險性,並不能強制治療。所以,台灣注重人權,領先歐美國家,可喜可賀。

但,只要重大精神疾病患者看來「無害」,就不要介入他的生活,不引導或誘使病人服藥,這樣的「人權觀」一定對嗎?

媒體並沒有公布搖搖哥的正式診斷,我也沒跟精神科同業打聽,我們就以常見的重大精神疾病——思覺失調症為例子來說明。已經有許多研究從統計上證實,思覺失調症的病人,即使只是短期服藥、間斷服藥,比起完全沒有接受治療的病人,都可以顯著減少總死亡率(all-cause mortality)。

對第一次發作的思覺失調症病人,我會告訴病人與家屬,如果服藥一年後,覺得症狀似乎已經完全消失,可以嘗試停藥。但停藥後不管過了多久,只要有復發,就要一輩子服藥,因為臨床經驗與研究成果都告訴我們,長期服藥會降低再住院率與總死亡率,而一次復發若嚴重到需要住院,就會大幅提升總死亡率。

在二十年前我當住院醫師的時代,精神科病房無論是急性發作需要緊急住院,還是因為慢性退化需要長期療養,常常是一床難求。但現在,願意長期服藥的病人增加,家屬對藥物接受度提升,降低嚴重精神病患對病床的需求。

精神病患病情更穩定的原因之一,是因為「第二代抗精神病藥物」的副作用遠少於第一代藥物,讓病人持續服藥的意願增加。雖然第二代藥物有容易發胖、以及增加三高疾病罹病率的副作用,但還是能顯著降低住院率與死亡率。

隨著科技發展,人類漸漸發現,許多慢性疾病都會有全身性的影響,如糖尿病、高血壓、類風溼性關節炎。精神疾病被認為是腦部的問題,但仍有可能會影響其他器官。沒有得到妥善治療的思覺失調症、躁鬱症、重度憂鬱症,病人死於其他疾病的機率也會增高。

所以,有些先進國家,對於某些沒有持續接受治療的重大精神病患,會動用警力強制治療,甚至強制住院,這是經過長期累積的研究,確認這是對病人最好的處遇方式。但,這是否表示,只要病人被認定不宜停藥,就永遠喪失拒絕治療的自主權?這問題,依舊沒有標準答案。

思覺失調症 精神疾病 陳豐偉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