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有一種憂鬱症不容易好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圖/ingimage

憂鬱症已經成為時代的象徵,但每個人的憂鬱症可能都不太一樣。傳統的重度憂鬱症,健保卡註記的憂鬱症,病人自以為的憂鬱症,網路流傳的憂鬱症,彼此可能有很大差異。有些人覺得自己是躁鬱症,但醫師說這是憂鬱症。

憂鬱症一般被視為「會好的病」,古早的說法是「你不要想就好」、「要加油喔」,現在民智已開,知道對病人這麼說可能有反作用。現在的主流想法,是病人自己要付出一些努力,比如運動、練氣功、找些有意義的事情轉移注意力、要不然就看精神科吃憂鬱症藥物,有付出就一定有收穫。

「憂鬱症會好」的期待,反應人們認為有一個「本來的我」、「完好的我」,憂鬱症只是大腦感冒了,修養一陣子後,就可以回到原來的自己。如果憂鬱症好不了,一定還有其他重大壓力

醫師在診間通常會用樂觀的態度鼓勵病人,只要認真吃藥、努力調養,幾個月內就會漸漸好轉。多數病人的確會在數周內就有明顯的改善,但也有不少病人之後會發現,為什麼明明有持續進步,也沒有什麼重大壓力,很久很久以後,還是感覺得到憂鬱症的殘餘症狀?

為了不要讓病人一開始就抱持負面想法,通常我們會等到數個月後病人起疑,才跟病人說明,嚴重的憂鬱症是大腦的疾病,當你因為憂鬱症失去動力、想自殺、工作常出錯時,很可能是大腦皮質某個地方受損。接受治療、調整生活,雖然會協助大腦恢復,但不一定能百分之百復原。就像我們如果騎機車摔倒,在大腿留下很深的傷口,疤痕可沒有那麼容易消失。

殘餘的憂鬱症狀,對病人生活品質多少有些負面影響。有時會突然失去動力、不想工作或上學,有時還是會察覺大腦認知功能沒有以前靈活。受損的能力,常讓病人覺得挫折,也讓醫師感到挫折。

當病人明顯好轉時,我們常會鼓勵病人減藥。有些病人順利逐漸停藥,但也有少數病人,減藥減到最低劑量後,就沒有辦法繼續減藥、停藥。藥量再減少,很快就復發;恢復藥量,很快又恢復穩定。大腦彷彿就是有個空缺,一定要靠藥物來填補。有些病人會放棄,有些病人會無奈接受,原來自己好像變得不完整了。

或許,我們該試著接受不完整的自己。人生本來就不公平,每個人的環境與際遇也不一樣。有人從小過動、注意力不集中,有人莫名出現躁鬱或恐慌,有人就是容易陷入情傷,有些人老是愛上不該愛的人。有誰能處處模範生呢?也許最後我們會接受,某些人就是有「憂鬱症體質」,就像「過敏體質」一樣。過敏體質有許多治療方式,但並不容易完全痊癒。

憂鬱症 壓力 大腦 陳豐偉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