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改善伴侶互動 從好好吃一餐開始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最近一份心理學研究指出,「好好吃一餐」是伴侶間增進互動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最近一份心理學研究指出,「好好吃一餐」是伴侶間增進互動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圖/ingimage

看診時常遇到夫妻、伴侶之間,終於突破層層障礙,免除劇烈爭吵與離婚危機,也能在有人就醫與好好談心後,增加對彼此的瞭解,避免不必要紛爭。在外工作的減少加班,周末也會互相邀約出門爬山、看電影、露營——可是陰影還在。

「我不明白,我已經忍讓到這程度,說話都輕聲細語,為什麼她還是會突然暴怒?」曾經外遇的先生這麼說。「我知道過去我查他手機太過火,但為什麼我現在一點細微的舉動,還是會讓他過度敏感?」疑心病的太太抱怨著。

這些未解的火山口,往往有個原因是:當事人太重視「語言的力量」,過度追求「語言的和解」。但「語言」往往只代表意識層面的理性,可是人的行為通常不是由真正的理性來決定。遇到衝突點時,藏在意識層面底下的深層情感與情緒,常在第一時間就決定人的行動,然後再透過「語言」找出理性的說辭。

只重視語言的和解、理性的溝通,在朝夕相處的伴侶之間,就容易呼喚起長期相處下不斷累積的疙疙瘩瘩。難纏磨人的記憶不時竄出,在新的、美好的記憶足以構成堅強的防護罩前,會不斷激怒不理性的情緒大腦,不斷挑戰尋求和解的對方。

傷痛的記憶往往不是用「語言」來抹平,而是用更多溫柔的往事與回憶來掩蓋。有時不需要想得太困難,最近一份心理學研究指出,「好好吃一餐」是伴侶間增進互動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現代人往往快速地吃完早餐甚至晚餐,一邊盯著電視或手機,這就浪費一起吃飯可帶來調劑感情的魔力。

有些價格較高的餐廳,可讓伴侶互相注視、咀嚼美味佳餚,伴隨美酒與鋼琴伴奏,菜色一道一道慢慢上,讓顧客有充足的時間談心。這些餐廳販賣的不只是美食,還包括創造共享美好經驗的機會。許多人初次約會常約在這類餐廳,也是因為共進美食有時會有催情效果。

不選擇花錢的餐廳,自己到超市或菜市場買食材,兩人一起料理食物,自己布置浪漫的氣氛,一樣可以創造美好回憶。語言可以描述的細節,當天對話的內容,或許不久後就遺忘。但經過味覺與嗅覺加成的好感,聊天時呼喚的過去美好回憶,或許可讓兩人互相接近時,自然湧出更多正向的神經傳導物質。

有些人急於用理性說服伴侶自己是適合的人、應該忘掉過去的不愉快。但說越多,有時越容易喚起難忘的悲傷回憶。說太多話不如好好吃一餐,以及想想還有什麼共同創造美好感覺的方法。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伴侶 離婚 外遇 大腦 神經傳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