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網路、愛、成癮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圖/ingimage

從腦科學的角度,有時,「愛」的感覺,尤其是強烈、瘋狂的思念,跟「上癮」還蠻類似。活化的大腦區域,跟酒癮、藥癮相近。

臉書等社群網站興起,加上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方便、3G網路普及,時時刻刻滑手機,已經成為生活常態。科學家發現,點選臉書、發LINE、在網路上PO文,會在大腦激發輕微的成癮反應。持續點擊,成癮性越來越強,就很難擺脫。一段時間沒碰(雖然可能只是幾個小時),對網路的癮,就如同長年的酒癮;右手開始痠麻,思緒無法集中,渾身不對勁。只要打開手機滑一下,症狀馬上解除。

我不禁想到,對滑手機的成癮,會不會加重愛的成癮?兩個原本有些好感的人,在臉書上或在LINE熱絡地聊了起來。頻繁的網路互動,加重對社群網站的依賴。多巴胺等跟上癮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在一次又一次滑動與點擊中不斷湧出。但總不能一直黏在手機旁,有時對方無法很快回應,或有些人談不倫戀不能隨意開App,訊息往來超過一個程度後,對社群網站的依賴到達頂點,當事人開始出現脫癮的戒斷症狀。

戒斷症狀出現時,常會感到空虛。心情容易低落,無所不在的焦慮感可能會出現。空虛感會讓你想要做些什麼,彷彿要尋尋覓覓什麼,但這時你很難得到滿足。因為戒斷的空虛,有些人染上暴食的癮,有些人變成酒癮,毫無意外有些人會以性與愛情來得到滿足。

有趣的問題是:當原本就有好感的兩人,因為頻繁的互動導致臉書與LINE成癮時,戒斷症狀的難受,會不會讓他們誤以為這就是愛情?「啊,原來,愛上一個人就是這種感覺」,兩人的心裡纏綿著。腦袋開始出現手機傳來照片的強迫性畫面,越不去碰就越想念。也許有些愛情,就由此真正展開。

心理學家做過研究,在心跳較快的情況下遇見的陌生異性,比較容易產生「喜歡」的感覺。所有的感覺都是化學物質與電流的傳遞,人類自以為是的感覺,被其他訊號與背景訊息欺瞞,也是理所當然。許多緣分因此而來,未來的下場不見得不好。

在精神科門診裡傷心難過伴侶外遇或劈腿的病人,最常觸發感傷的,就是他們在伴侶的電腦或手機上看到的曖昧訊息。許多訊息在臉書與LINE流傳,許多感情在社群網站燃燒。

但什麼叫「真愛」,什麼只是密切聯絡後產生的addiction(成癮)與obsession(強迫意念)?認真思考後,一切均可懷疑,一切都不可信,或許假裝什麼都不知道比較好。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網路成癮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